常年掏耳朵 耳道“长肉芽”致耳聋

  66岁徐先生(化名)最近右耳突然听不见声音了,并且伴有耳朵疼痛流水,家人赶紧陪同徐先生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检查。通过耳内镜检查后,医生发现徐先生右外耳道内长出了一个淡红色的“肉芽”,约一粒较大的花生米大小,已经完全堵塞了耳道,表面还粘附有较多脓血,已经发生了感染,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入院后,老人接受了全麻下右外耳道肿物切除手术,切除肿物提交病理科进行病检,报告显示是“炎性肉芽肿”。

  耳朵里会长“肉芽”?听到病理检查结果,徐先生感到很不可思议。在医生的询问下,徐先生回忆,自己平时遇上耳朵痒就喜欢用牙签或火柴棍掏耳朵,这个习惯已经有很多年了,没想到就是这个很多人都有的坏习惯差点让自己失聪。

炎性肉芽肿

  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周芳表示,经常用用不洁净的利器掏耳朵,最易使外耳道壁产生机械性损伤,长年累月会导致炎性组织增生,从而形成“肉芽肿”。过分肿大时,除了影响听力,还会让人误以为是外耳道长了肿瘤。

  周芳主任强调,很多市民都有自己掏耳朵的习惯,有的美容按摩行业甚至开设专门的洗耳服务。周芳提醒市民,耳朵不要轻易掏。常常掏耳朵容易破坏外耳道皮肤表面的天然油脂保护层,引起耳道干燥结痂、霉菌滋生、耳道奇痒、耳道狭窄等不良后果。少数朋友还会出现像徐先生这种耳道长炎性肉芽肿、导致失聪的情况。同时,周芳向市民介绍道,正常的耳道有自洁功能,根本不用去掏。如果碰到耳道耵聍(俗称耳屎)太多,或者天生油性耵聍不易排出,最好是到医院请耳科的专业医师帮助,医师有专业的工具可以在损伤最小的情况下取出耵聍。

  通讯员 王蔓菁 秦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