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一双敏锐好耳朵 牢记这六个护耳秘笈

  

  如今都市噪音污染日趋严重,让我们的听力不知不觉间被一点一点蚕食。今天,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陶树东教您一些护耳秘诀,帮大家躲开伤害听力的危险因素,留住一对敏锐的耳朵。

  

  一、避开噪音

  人在长期处于机器轰鸣、车辆喧闹的噪音环境中,听觉更容易疲劳,造成听力减退,甚至引发噪音性聋。年轻人不能过多使用耳机类产品长时间使用耳机,会引起听力慢性损伤,应使用半小时休息一次且需避免耳机声音过大。如必须长期在噪音污染大的环境下工作,需要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二、忌常挖耳

  经常使用耳勺,卡子掏耳朵,很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者破坏耳膜。耳痒难受,可用棉签蘸少许酒精或甘油轻轻擦拭耳道。

  三、经常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

  

  四、调整心态

  人如果经常处于急躁、愤怒的状态中,会导致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神经营养障碍。注意避免引起耳聋的可能诱因,比如连续熬夜,精神长时间保持在高度紧张状态。长时间情绪低落,要注意休息和调整心态。

  

  五、增强爱耳护耳意识

  听力检查对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十分重要,对于婴幼儿和老年人尤为重要。一旦怀疑患有听力损失,就要对耳鼻喉进行全面检查,找到可能出现的感染或病变。

  

  六、矫正听力

  老年性耳聋应积极治疗。首先是病因治疗,除临床常规治疗外,对于有老年性听力减退者,应及早佩戴助听器,听力可有显著提高。

  对于无法矫正的先天性听力缺陷,也可在患病早期佩戴助听器,并接受相关指导。应该在接受听力检查专家的全面检查后,再购买助听器,谨防误导。

  记者 张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