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耳朵流脓怎么办?

  

  科普

  张老伯左耳反复流脓数十年了,经耳鼻咽喉科医生检查诊断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使用滴耳液后,流脓症状会暂时缓解,但一旦遇到洗澡进水、感冒等情况又会发作,近年来听力也逐渐下降。两周前因气温骤降引起感冒后,左耳又开始流脓了。这次来医院就诊,医师建议他通过手术治疗来获得彻底痊愈。

  张老伯心里有些疑惑:“中耳炎”不就是耳朵流脓吗?难道不能通过药物治疗来根治吗?事实上,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常为急性中耳炎未获彻底治疗迁延而来,或者伴有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等疾病,长期的炎性刺激导致残余鼓膜边缘疤痕化、上皮化,中耳粘膜、骨膜甚至骨质炎症会形成肉芽、息肉,或者骨疡病变。所以单纯药物治疗不会治愈。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甚至会影响内耳系统,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及耳鸣。另外,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中的特殊类型:“胆脂瘤”型中耳炎—系中耳腔里上皮脱屑物在回缩囊袋中堆积形成的“上皮瘤”,会造成邻近的骨质腐蚀破坏,如果侵犯面神经会造成面神经麻痹,突破颅中窝脑板向颅内扩张会形成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因此更需及时手术治疗。

  由于耳科技术的发展,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各种鼓室成形术早已成为成熟的耳显微外科技术。手术可以完全清除病灶和重建听骨,90%以上患者都可以获得“干耳”,从而彻底告别耳朵流脓症状。部分患者甚至可以恢复因听骨损害、鼓膜穿孔引起的听力下降,但对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无效。

  仁爱 敬业 传承 创新

  市六东院 为健康护航

  长按下方二维码可识别关注

  微信号:shiliudong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