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出现白点?你可能是得了......

  

  导语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指甲白点的情况吧,那么,指甲白点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身体又有何危害呢?

  作者:烧饼 整理

  来源:医学论坛网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指甲白点的情况吧,那么,指甲白点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身体又有何危害尼?近日,皮肤科杨希川教授给出正解。

  指甲出现白点﹑白线叫做白甲症,表现为甲板上出现大小不等的一个或数个白点或白云状﹑白絮状斑点。白甲症在临床上可分为点状白甲﹑线状白甲﹑部分白甲和全部白甲4种类型,其中点状白甲比较常见。

  常见的错误认识:

  一.认为是缺钙或缺血的表现

  其实点状白甲在正常人特别是儿童中很常见,主要见于指甲,有些可能由局部微小的外伤所致。并不是像大多数人认为的是缺钙或贫血的表现。

  二.认为是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

  很多患者指甲出现白点来到医院就要求做微量元素检查,就很担心自己是缺乏微量元素才出现这个指甲白点的,其实指甲出现白点与微量元素无关,没有必要因为点状白甲去做这些方面的检查。

  三.认为与肚子里蛔虫有关系

  指甲上长小白点,和肚子里的蛔虫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指甲上长了小白点,并不能说肚子里就有蛔虫了。点状白甲与消化系统疾病、肝、肾病无必然联系。

  那么,点状白甲需要治疗吗?

  杨教授表示:指甲上的白点可随指甲的生长而消失,所以不需要任何治疗。如果你的指甲长了白点不必太在意,太担心,这个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如果出现横白条纹甲、特里甲、全白甲等则要寻找原发病,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横白纹甲(米氏线)

  横白纹甲任何急性病都可能产生横白线,也称为“米氏线”。除此之外,它们可由严重的金属中毒(以砷中毒为典型代表)、化疗、一氧化碳中毒、亨廷顿病、疟疾及麻风病引起。可以通过指甲上横白线的位置推测相应疾病发生的时间。

  特里甲

  特里甲是指近端 80% 指甲是白色,而远端是正常的粉色。这种情形是由甲床血液供应不足引起的。特里甲是肝脏病的象征,也可能提示糖尿病、充血性心衰、甲状腺机能亢进或衰老。

  全白甲

  全白甲比较罕见,常家族性发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本文整理自《皮肤科杨希川教授》公众号

医学论坛网

cmt59085300

  长按识别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如需联系请加微信:hao198746

关注医学论坛网微信号,回复以下关键字,即可接收最新文章及科研进展

心血管 | 肿瘤 | 糖尿病

内分泌 | 神经 | 感染

妇产科 | 儿科

全科医学 | 医学人文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