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2016难忘那些人 那些事(5)

  给不肯张嘴的老奶奶取假牙

  都说人越老脾气越怪,这不,前不久在口腔科的门诊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倔脾气的老太太。

  下午刚上班,口腔科狭窄的楼道里就急匆匆地推进来一辆平板车,车上躺着一位耄耋老人。已经不能动弹的老人是要来看牙吗?还没等我问,家属就喊道:“医生,我们的假牙取不下来了,能不能帮我们看看!”。

  我走到老人面前一看,果真,一副活动假牙随着老人口唇的开合在忽闪忽闪地摆动。询问家属后得知,老人的活动假牙已经镶了好几年,一直都是自己每天取戴,可是昨天突然不知怎么取不下来了,去了二级医院,医生试图给老人取下来,可老人就是不配合张嘴,假牙没取出,也没法吃饭,饿了一天了,只好来到三甲医院来救助。

  

  我一边和家属聊着,一边双眼紧紧地盯着老人的嘴唇,趁着她张开的间隙,我迅速地把手伸了进去,这一下老人好像是受到了攻击,立刻扬起头,用力地闭上嘴,一副顽强抵抗的样子,越想去掰,嘴越是闭的更紧,看来真是一个倔强的老奶奶!

  家属和我开始轮番舌战,家属吓唬她,如果不取出假牙,咽到肚子里,就需要开刀做手术,可是家属说的越多,老人的情绪就越激动,嘴里含糊不清地反驳着,苍老的手臂不停地在空中摆动,也不知道是哪来的灵感,我一把握住了那双不停挥舞的手,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让老人的心平复下来。抚摸着这双手,我不停地告诉老人:“没事的,我不动你,你自己试试,我帮你看着”,就这样,这双苍老而有力的手开始慢慢变得松软,老人真诚地望着我,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你,谢谢你”。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除了冲我点头,老人仍然不愿意张嘴,是坚持还是放弃?老人到底是明白还是糊涂?护工告诉我,她长期护理这位老奶奶,知道她性格一直就很倔,你这样下去不可能有结果。家属说,上次去安贞医院看病,她也是不配合。我开始犹豫了,我开始跟家属交代,如果还是不张嘴,可能要转院……

  即便内心已经开始另有打算,我们却都还在坚持,家属开始电话求助,我和老人握着的手仍然没有松开,电话那头的劝导对老人还是无效,唯一不同的是老人看我的眼神是真诚的,温和的,放松的。

  也许是对我的警惕性已经放松,当我再次劝老人张嘴的时候,它竟然奇迹般的张开了!

  我顺势伸手牢牢地攥住了假牙,还没等老人来得及猛烈挣扎,护士谭焦琦和家属立刻按住了老人挥动的手臂和扭动的身体,可假牙好像是被什么东西给勾住了,无法取出,在微微张开的嘴里,我调整了一下假牙的位置,还有一半还是死死的出不来,是牙齿还是舌头挡住了?正当我扒拉开假牙想看个究竟时,一束强光照亮了口腔,我一眼看到原来是假牙上的铁钩勾住了上腭,于是果断地顺着铁钩的方向取出了假牙,抬眼一看,原来是护士赵芳给我送来了这场及时雨!

  假牙取出来了,一边的家属如释重负!可床上的老奶奶却还是满脸的惊愕和茫然,当我握着她的手举着假牙告诉她假牙已经取出来了,她的表情才舒缓下来,又配合我继续张开嘴检查了伤口,还好,没有大碍。

  工作还在继续,可为老奶奶取假牙的那一幕还历历在目。我回想,如果不是自己的坚持,如果不是用心的交流以及那一刻大家的完美配合,只能躺在平板车上的老奶奶肯定还要转院折腾。作为一名医生,每天面对的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而不是一具任其摆布的躯壳,也正因为如此,有时看似简单的操作会变的错综复杂,这时候,多一点点耐心,多一点点包容,多一点点关怀,就能换来患者满意的微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