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吗?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2月28日(周二)20:00-21:00,“浙医在线·耳鼻咽喉圈”将举办集中答疑。

  此次,为大家答疑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翁斌琦主治医师,他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了。

  (长按上图,识别图中的二维码,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3号”为好友,添加时请备注“耳鼻咽喉圈”,就可以加入我们了。)

  附:由于目前“浙医在线·耳鼻咽喉圈”只有翁斌琦医师一个人打理,但我们已经有两个群了,所以,他每次会在两个圈之间轮流答疑。此次,他将在1群答疑,如果大家一时进不了群,没有关系,我们每次会把答疑的经典问题发到群里,供大家参考的。

  往期答疑集锦

  1

  问:我家孩子有过敏性鼻炎,给他用抗过敏的药就不打喷嚏了,可是药一停,就又开始打了。

  请问,像我家孩子这样的情况是要坚持用药,还是季节性用药,持续地使用抗过敏的药对孩子生长发育有没有影响?

  答:由于过敏性鼻炎是分类型的,有些人是一年四季发,有些人是分季节性的,如果你家孩子是某个季节发的。

  那么,某个季节用就可以,如果一年四季都发,就需要一年四季用药。原则上,在控制症状的基础上,尽量少用药。

  至于药物是否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就目前的资料来看,还没有相关的文献报道,但要说绝对没有影响,我也不好说,但有一点,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要擅自用。

  2

  问:我患有过敏性鼻炎,后来又查出过敏性鼻炎引起了哮喘,我现在经常流鼻血,请问该怎么办?

  另外,我还有咽喉炎,经常干呕、有痰、喉咙痒等,望解答,谢谢。

  答:关于过敏性鼻炎,一定要避开过敏原,若无法脱离过敏原,就很难根治。

  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如,血小板少,凝血功能差,鼻子里小血管破损等,这个要先找专科医生看一下,查一查具体流血的原因。

  治疗咽喉炎,平时的保护很重要,如,少接触烟,不仅是自己少抽烟,还包括二手烟,还有限酒,太辣太烫的东西也要少吃,尽量避免生活中刺咽喉的气味,如,装修的气味,工厂里挥发出来的化学药水的气味、雾霾等。

  如果症状较轻,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可以不吃药,反之,要及时用药。

  3

  问:我33岁,每次天气一冷,尤其是傍晚的时候,我经常会感觉喉咙有痰,很痒,而且会不断地咳嗽,咳出就会好一点,反反复复,严重的时候会呕吐,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答:不知道你有没有去正规医院就诊过,比如,有没有查过喉咙喉里有没有长东西,有没有红肿?

  另外,你自己感觉喉咙痒引起的咳嗽是肺引起的,还是喉咙引起的,有些人鼻涕往里面掉也会引起,如果感觉是肺引起的,建议先到呼吸科拍个片,看看肺部的情况。

  如果是感觉是鼻子引起的,要排除一下过敏性鼻炎;如果感觉是喉咙引起的,要找医生看一下喉咙的基本情况。

  4

  问:我家小孩32个月,一次感冒后就老是鼻塞,去儿科看了说是鼻炎,配了一些颗粒,但感觉没什么效果。

  另外,现在鼻子里老有鼻屎,挖出来鼻屎很硬,孩子还总是因为鼻子难受,半夜醒来哭。请问,该怎么治疗?

  答:由于没看到你家孩子,所以,只能根据你的描述讲一下鼻屎比较多的问题。

  鼻屎主要是我们的鼻前厅产生的,如果老是有鼻屎的话,可能是鼻前厅有炎症,最好到医生那里看一下。

  另外,可以在鼻子前半部分涂一些金霉素眼膏或者红霉素眼膏,随着鼻前厅的好转,鼻屎多的问题应该也会有所改善。

  5

  问:我家女儿5岁,每次天冷的时候开空调,她的鼻黏膜就会充血,还老是咳嗽,睡觉的时候咳得特别厉害。

  我有带她去医院看过,医生说是慢性过敏性鼻炎,配了些希诺宁高渗海水鼻腔喷雾器、糠酸莫米松鼻喷剂(内舒拿)。

  想请问一下这样药有效果吗?

  答:根据你描述,可以看出你女儿的症状以咳嗽为主,不一定是过敏性鼻炎。因为,大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以打喷嚏、流清水鼻涕为主,因此,我个人建议你再找个医生看看,查一查引起咳嗽的原因。

  6

  问:我咳嗽反复近一个月,查过气管和肺都好的,当地医生就说喉咙有点红,有炎症,请问是咽喉炎吗?

  另外,我平常口水很粘,鼻子呼吸很热,咳嗽时唾沫泡沫比较多。

  答:的确,要治疗咳嗽,必须先找到原因,但有些患者很难找到原因,既然你查过气管和肺都好的,鼻子也没有问题,很可能是喉咙的问题,建议先用点药试试看,能不能把咳嗽抑制住。

  7

  问:反流性咽喉炎,能检查确定吗,用什么方法检查?

  答: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检查反流性咽喉炎的方法是测PH值,如果仅仅是查咽喉部症状为主的,那就测咽喉部位置的PH值,如果要查食管症状为主的,就要查食管的PH值,这个具体要门诊看过之后才能确定。

  8

  问:我家儿子15岁,属于过敏性体质,每次天气一冷,他就开始各种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医生说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就给配了些瑞坦和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这些药吃的时候有效果,一不吃就又发作了,以至于他每天不停用纸擦鼻子,都快把鼻子擦破了。

  前几天,他还因用力过度导致鼻腔破裂,擦出血来。

  我想请教医生几个问题:1.听说洗鼻器有效,是这样的吗?

  2.这个病和免疫力有关吗?我曾经给他打过增强免疫的针,也吃提高免疫力的营养品,但感觉也没有效果。

  3.长期使用氯雷他定和盐酸类喷鼻药水,对孩子身体发育没关系吧?

  答:由于没有见到过你儿子本人,其他情况不是很了解,所以,只能把我知道的告诉你。

  首先,氯雷他定一般来说不需要长期吃的,厉害的时候吃,不厉害的时候不吃。

  可以考虑用喷喷的药,相对来说好一些,且可以长期使用,我们身边有喷十几年的也有。

  目前,没有相关的文献认为,喷喷的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但具体的还要门诊看过才能确定。

  其次,治疗过敏性鼻炎,原则上以控制过敏原为主,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你可以带你儿子去医院查一下过敏原。

  再次,洗鼻器对缓解过敏性鼻炎引起症状有帮助,可以尝试,就像洗脸一样,没有坏处,但洗的时候动作一定要对。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