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饭,你饿过他吗?

  

  医院故事

  这一天,我上门诊,一个妈妈带着孩子来看“病”,孩子妈妈焦虑的对我说:“我这孩子极不爱吃饭,每次吃饭,都是我最痛苦的时刻,威逼利诱的招儿都使出来了,可是孩子还是不好好吃,你说怎么办呢?

  

  我自己的故事

  我的儿子小时候很瘦,经常有人和我开玩笑:“你还是儿科大夫呢?孩子怎么那么瘦。”

  

  想想我的孩子的瘦,除了有遗传的因素在里面以外,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4岁前,我的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完全由我的父母照顾的。说实在的,老人带孩子,的确很精心,可是娇惯得厉害,孩子很少自己吃饭,每次都是大人喂。我的母亲总怕孩子饿着,无论孩子是否有饥饿感,她估摸着孩子饿了,就边哄他玩,边喂他吃饭,即使孩子表示饱了,她还要追着哄着喂几口。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个毛病,每次都是看着电视才吃饭,而且每次吃得不多。更糟糕的是,孩子很少吃菜,我母亲根本喂不进去。有一段时间,孩子的感冒次数很多,这才引起我的高度重视,孩子这样下去可不行。

  

  一天,在孩子打吊针的时候,我和父母好好谈了谈我的想法,父母同意了我的建议,决定饿饿他,自己不说饿,坚决不给他吃,父亲主动担当起了监督员。

  第一天试行我的计划,那天下午,儿子还像往常那样悠然自得地在屋里玩耍,问他吃不吃饭,他摇摇头,于是我们就不给他喂。到了晚上6眯,我的母亲忍不住了,想给孩子喂,我和父亲都一致反对。母亲急得有点团团转,嘴里嘟囔着,她担心饿着孩子。后来看我和父亲拦着,她只好作罢。

  到了晚上7点,孩子忽然对我说:“妈妈,我饿了。”我赶紧端出给他早已做好的饭,孩子看来真是饿了,他拿过我递给他的勺子,自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也不让人喂了。我叫出了我的父母,我的父母脸上露出了少有的惊喜。看来,还真是我说的,孩子并不是胃口不好,而是不饿。

  

  后来在全家的共同努力配合下,孩子开始好好吃饭了,看见了孩子大口吃饭,全家人的脸上都有了笑容。其实我们的做法很简单,那就是:不说饿不喂,不追着喂,孩子饱了马上停止喂。还有就是要给孩子创造吃饭的氛围,现在都是一个孩子,没人和他抢着吃,但是要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坐在餐桌旁吃饭。尤其是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和小朋友坐在一起吃饭,他更是大口大口地吃菜。记得第一次在窗外看见他大口吃菜的时候,我激动地泪水都要流下来了。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道理都懂,可是家长心疼孩子,根本不忍心让孩子有一点饿的感觉。在医院门诊,经常听见一些家属向我们咨询孩子不好好吃饭或挑食怎么办,他们总试图让我们开一些好的消化药,希望在药物的作用下,孩子能多吃点饭。 可是却忘了,是自己的过度的爱,剥夺了孩子吃饭的兴趣。

  我总会耐心地把我的经验告诉告诉他们,可是真正能按我说的去做的家长很少,他们总是担心饿坏了孩子。这种情况,我能理解,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多多少少小时候都挨过饿,也很少吃零食。如今我们的生活改善了,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饿着。可是,孩子不吃饭,你就要饿饿他,他才会能体验到饭香的味道,才能建立主动吃饭的习惯。

  

  家长们,请不要像下图这样养育孩子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