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低头玩手机?当心出现“微信脖”!

  无论是在家里,在单位,还是在公交地铁上,我们总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面:多数人在低头看手机!

  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高度普及,功能也日益强大,人们越来越依赖它了,可以说是一机在手,走遍天下。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潜在的危害——比如对颈椎的损害。

  

  一、长期低头看手机对颈椎有什么影响?

  我们看手机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动作:低头,低头会使得颈部肌肉承受着更大的负荷。人体的颈椎一般是前曲的,有着生理的曲度,低头后由于牵拉的作用,会促使颈椎变直,生理曲度消失。

  欧洲脊柱协会的研究资料显示,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 kg,当其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 kg以上的重量,换句话说,“低头一族”会使颈椎承受正常时候5倍的重量,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颈椎的生理曲度的消失,甚至出现后曲。

  

  图片来源:https://www.howitworksdaily.com/

  因此欧洲脊柱协会发出警告称:“简讯脖”(Texting Neck)是新一代的全球性疾病。而在中国,大部分手机用户主要都会把时间花在微信和朋友圈上,所以叫“微信脖”(WeChat Neck)也许更合适。

  二、“微信脖”有哪些表现?

  “手机脖”的表现是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后,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头昏等表现,出现上述症状后,应该及时停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活动颈椎,按摩放松颈部;如果长期以往,这些症状将会加重,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三、得了“微信脖”怎么办?

  首先,要停止或减少手机的使用:让颈部得到充分的休息,避免颈部的肌群长时间紧张,劳损造成颈部肌肉的僵硬和疼痛;

  第二,物理治疗:可以行按摩和理疗等治疗;

  第三,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可根据症状的轻重,选择药物治疗,症状严重的可以行局部封闭治疗。

  四、怎样预防“微信脖”?

  1. 控制手机等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一般看手机30分钟左右,要休息一下。

  2. 活动颈部:长期使用电脑和手机者,应该定期活动颈部,放松颈部的肌肉,可以选用颈部左右旋转,要注意速度,注意不要摔倒;用鼻子在空中写正字;用左右手分别拍打对侧的肩部和颈部,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3. 正确使用手机:使用手机时尽量不要低头,可以抬高手机的位置,减少头部前倾的角度,尽量平视手机,这样可以避免低头,减少颈椎的负担。

  总之,面对一些现代文明病,怎样享受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又避免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而对于“微信脖”,预防它的最好方法就是适可而止,防止过度沉迷。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作者:纪光伟,武汉钢铁(集团)第二职工医院主任医师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