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为什么长时间不好?

  

  儿科医生欢迎您

  = 微信:whekys =

  有一种‘拉肚子’,被叫做‘秋冬腹泻’。绝大部分的小宝宝都逃不掉。天气这么冷,这可恶的腹泻是什么原因引起呢?

  

  家长问

  什么原因呢?不会是吃坏东西了吧?

  儿科医生回复ID:whekys

  原凶在这里,认住这两个捣蛋鬼,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

  这两种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极相似,很难区分,这时候宝宝的大便多被描述为黄色稀水便、蛋花汤样便。大便中水分很多。可伴有发热、呕吐及流涕、咳嗽。病程一般会在3-5天恢复,一般不超过7天。主要的问题是脱水,补足液体是关键,口服补液盐是治疗的重点。

  

  医生,你说5天好,为啥我的宝宝10天也没好呢?

  

  家长问题

  很长时间了还是不好,这是为啥呢?

  临床上确实有很长时间也不恢复的,超过10天甚至是超过2周。这是什么原因呢?

  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病毒破坏了肠道粘膜,引起了乳糖酶的不足,继发的乳糖不耐受是主要原因,这时可以考虑用无乳糖奶粉或乳糖酶。还有一个原因要注意,在腹泻过程中,有的宝宝可能会合并呼吸道炎症,查过血CRP等升高,使用了抗生素,因此而引起的菌群失调也会让腹泻长时间不恢复,可以应用益生菌调理。

  儿科医生介绍:

  科普公众号是为普及儿童养育及就诊知识的。版主田致洲医生系威海市儿科副主任医师,儿科主任,中国优妈宝贝杂志特邀撰稿人,中国妈妈圈特邀专家、搜狐健康金牌科普作者,今日头条育儿版原创作者,多家APP育儿平台特邀专家。儿科医生的医学科普公众号的创始人。在微信中搜索:whekys就找到了。

  如果有问题想问医生,请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可提问。

识别关注咨询医生

  

  微信关注:Dr-yuanyuan

  咨询医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