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 6 种家常食物会致癌?真相是这样……

  民以食为天。

  但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说法:

  吃红肉容易得癌?

  麻辣烫容易致癌?

  咸肉腌菜会致癌?

  ……

  真是吃口东西都让人放心不下。

  如何知道一种食物,是否会引起癌症?我们身边的那些家常食材,到底有没有所谓的致癌风险?

  别着急,健康头条为你解忧。我们听听肿瘤科的周祥医生是怎么来分析上述问题的。

  这些食物会致癌?

  1. 酒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调查研究发现:

  跟不喝酒的人相比,大量喝酒的人(每天喝酒大于 3 次),更容易得上消化道癌症、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肿瘤。

  另外,鼻咽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也与大量饮酒有关。酒精在人体内的致癌作用,可以说是全面开花。

  助兴小酌不是不行,但绝不可酗酒。强烈建议,戒酒!

  2. 加工肉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加工肉是指,经过熏制、腌制、风干或其他增加口味或有利于保存的肉类,包括肉干、火腿、肉罐头、腊肉腊鱼等。

  有充分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每天食用 50 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 18%。另外,它还与胰腺癌、胃癌有关。

  这里为了让读者们不过度焦虑,健康头条有必要多解释一句:

  这里的「风险增加 18%」,不是说这顿吃了火腿或肉罐头,就会有 18% 的几率得癌。

  简单举例说明就是,一个一点不吃加工肉的人,假如他的患癌风险是 1%,那么长期食用加工肉制品之后,这个风险会增加到 1.18%。

  3. 霉变的粮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最常见的,是被黄曲霉污染过的花生玉米,是证据确凿的强致癌物。

  另外,在一些使用花生原料的加工食品(比如花生酱)中,也可能会因为原料发霉而致癌,通常与肝癌、肾癌关系密切。

  妥善储存粮食及相关食品,如过发霉了,别可惜,丢掉。

  4. 红肉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红肉是指生的状态发红,熟了以后变暗的肉类,比如牛羊猪肉。有研究证实:红肉摄入会增加结直肠癌、肺癌、胰腺癌等患病风险。

  我离不开肉食,你告诉我这是致癌的?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当初提出红肉是很有可能的致癌物,的确引起了轩然大波。

  所以需要强调的是,红肉被归入「可能性较高的致癌物」,不意味着不能吃肉了。

  所谓「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在耍流氓」,红肉带来患癌风险的前提是大量与长期摄入。

  肉类是平衡膳食不可获取的一部分,但要注意量。

  建议多选用里脊类瘦肉,每天一两左右的量是合适的。另外,也可以用鸡肉、鱼肉等白肉替换着吃,丰富菜品。

  5. 过烫的饮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经常食用超过 65 度以上的食物或饮品,口腔、食管粘膜在高温下反复损伤,可能会引起癌变。

  这里也不是说热菜热汤热茶热水,一吃喝就得癌症。这一研究的重点是,大家应该摒弃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等食物的温度适口了再吃。

  6. 咸菜等腌制食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咸菜和腌制品里面的亚硝酸盐,会诱发肝癌和食道癌等。

  一般来说,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但随后这个量会慢慢减少,三周左右会达到安全水平。这时候吃,比较安全。

  正规厂家出品的各种包装腌菜,都受到抽查和监管,吃到过量亚硝酸盐的风险很小。

  农贸市场或路边摊的散装腌菜产品,因为发酵菌种不纯、腌制时间不明,风险会大一些。

  有致癌风险,就都不能吃了吗?

  不是的。

  讲了这么多,并不是说,这些食物稍微吃一点点就一定会得癌。癌症的发生,往往是多种致癌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

  像不少美味的油炸、烧烤食物,都有一定的致癌可能性,但完全不让吃,岂不少了太多乐趣?偶尔吃一次过过嘴瘾,没必要过于恐慌。

  记着总的原则:

  明确了强致癌性,营养价值又不高的东西,像酒精、槟榔、烟草等,尽量完全不碰。类似腌菜、红肉、加工肉等食物,则不要过量长期食用。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很多。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