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哮喘高发,你做好准备了吗?

春天要到了,又是柳絮飘、花粉随风过的季节。

对于身体棒棒的小伙伴来说仅是春天来了,

但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

春天简直就是噩梦。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这些年空气质量变差,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成为了常见症状,

有甚者已经变成了长久性鼻炎、慢性哮喘了。

哮喘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目前全球哮喘患者约3亿人,全国患病率1%~13%不等,我国大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哮喘是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重要疾病。

  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

  宿主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

  绝大多数患者的亲人,或有血缘关系、近三代者当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比如反复喘息、咳嗽的症状,或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的病史)。

  大多数哮喘患者都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的皮炎,对常见的经空气传播的变应原(如螨虫、花粉、宠物、霉菌等),或部分食物(如坚果、牛奶、花生、海鲜类等),或药物都可以产生过敏。

  哮喘患者的常见症状

  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胸痛(少数患者)。

  发作时间:接触烟雾、香水、油漆、灰尘、宠物、花粉等刺激性气体或变应原之后发作。夜间和清晨症状也容易发生或加剧。

  患者在哮喘发作的时候自己可以听到哮鸣音,症状为发作性的,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者是经过治疗后缓解。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哮喘急性发作期&非急性发作期

  哮喘急性发作期是指喘息、气促、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或原有症状加重。常有呼吸困难,以呼气流量降低为特征,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呼吸道感染诱发病情,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之内危及生命。

  急性发作期的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危重4级。

  非急性发作期分为控制、部分控制和未控制3个等级。

  哮喘控制不佳,会发生哪些危害?

  ·若出现严重急性发作,救治不及时可能致命。

  · 对日常工作及生活都会发生影响。

  · 可导致误工、误学,导致活动、运动受限,使生命质量下降。

  · 经济上的负担及对家人生活发生负面影响。

  · 哮喘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哮喘的诊断标准

  1. 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性和化学性刺激以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 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 上述症状和体征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 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 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至少具备以下1项肺功能试验阳性:

  (1)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性试验阳性;

  (2)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FEV1增加≥12%,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 ml;

  (3)呼气量峰值日内变异率≥20 %。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以诊断为哮喘。

  春季课程即将开课

  欢迎大家前往www.pmphmooc.com人卫慕课平台学习!

  内容来自人卫慕课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内科护理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