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室内慎用空气清新剂

  因为空气清新剂能通过散发香味来掩盖异味,减轻人们对异味不舒服的感觉。所以,很多人认为,空气清新剂是处理室内空气污染的好方法。其实不然,空气清新剂对我们身体健康和环境都是有危害的。

  空气清新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清新剂种类很多,基本上都包含乙醚、香精等成分,这些物质本身就是空气污染物,长期使用会引起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中毒,产生:头痛、头晕、喉头发痒、眼睛刺痛等,严重的还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据报道,现在市场上的空气清新剂产品还引入新的污染物.如致癌物质苯、甲苯等。空气清新剂实际上是掩盖异味.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异味,释放到空气中的物质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质,而且它自身分解后,又产生危害物质,也是污染环境的物质。而一些卫生香或熏香,点燃后所产生烟雾微粒也会造成室内空气的再次污染。

  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大家不要在儿童室内用空气清新剂,大家也许会间:消毒、除湿怎么办?

  下面我们介绍几种安全环保的空气清新方法

  1.室内常换气和常清洁。

  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房屋内的异味大多数情况是由于通风不良、物体变质引起,因此多开窗通风换气、多打扫保持室内清洁就能去除异味。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均应开窗通气10—30分钟,最佳时间为上午9点、下午3点左右。室内打扫时宜用湿式方法清扫,避免灰尘飞扬污染室内空气。室内窗户是与室外通风换气的关键位置,窗户、纱窗和窗帘要经常清洗保持清洁。室内空调里面的过滤垫要经常取出清洗干净,以免过滤的空气被污染。

  2.植物净化空气

  在室内养花种草也能除臭。在房内摆放绿色植物,可以达到调节空气.消除异味的功效。因为绿色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甲醛等有毒物质.排放氧气,既净化空气.又清新怡人。在室内台面和角落放一些柑橘皮、洋葱瓣可消除异味,因为橘皮、橙皮、柚子皮和洋葱瓣挥发的一些芳香物质有消除室内异味、清新空气的作用。

  3.食醋消毒空气

  我们平常炒菜使用的食醋具有一定的杀灭病毒细菌能力,在感冒流行季节或家里有感冒病人时可用做室内的空气消毒。

  ①将食醋放到火上煮沸、蒸汽可以起到杀菌去味的作用。每10平方米空间可用食醋100—150克,加水两倍.放碗内用文火慢蒸30分钟,煮沸熏蒸时,最好将门窗关闭;

  ②用喷雾器喷洒稀醋,效果会更好。

  文章来源:湖南省儿童医院 门护组 余白玉 副主任护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