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卉春代表:医院暴力“零容忍”应真正得到落实

  搜狐健康 文/周亦川

  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概念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时至2017年两会,作为维护人民健康的一线人员,医界代表又会对健康中国报以哪些期望呢?朝阳区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三科主任邢卉春教授向笔者表达了她的看法。

  回顾:我国乙肝患病增长率持续走低

  邢卉春说,我国是乙肝大国,肝炎对国民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为防止肝炎病毒对肝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不仅要靠大医院专家的持续攻坚,也要靠基层医生对病人进行长期的疾病管理。

  就目前来说,如果肝炎病人病情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可以留在基层进行长期随访、管理;但肝炎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疾病,不能离开专科医生的指导,因此病人还需定期到大医院(专科医院)做综合评价分析,并接受进一步治疗指导意见。

  当然,将病人留在基层,会给基层医生增加更多的工作量,对于基层医生来说,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邢卉春呼吁,应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多劳多得,让他们的辛勤劳动能够得到承认,要体现其工作价值。

  关注:医院暴力零容忍真正得到落实

  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不仅仅是体现在工资,不可忽视的还有医生的安全以及社会地位。

  由于病情的恶化、患者死亡等情况的紧急发生,一些相关人员难以疏导自身情绪,导致伤医事件时有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已严重影响到这个行业人员的从业信心。

  有资料显示,报考医科院校的生源大大缩水。医院暴力零容忍是维持这个行业能够存在的最起码的要求,试想,如果没有优秀的学生去学医、当医生,将来谁来护佑广大民众的健康。借用复旦大学学生的一句话,我们可以选择不做医生,但我们谁又能选择不生病呢?

  在大街上聚众闹事、喧嚣斗殴会被派出所拘留,而在医院私设灵堂、严重干扰就诊秩序,乃至打骂医务人员为什么就成了可以理解的事情呢?邢卉春表示,医务人员的生命同样应该被重视!至少医务人员作为普通公民,他们的人生权也是不可以被随意剥夺的!

  诚然,医疗过程因其复杂性,会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病人到医院后不是肯定能治好的;在医疗过程中差错、事故也不是不可发生的。医务人员若有过错或不合法,应该通过法律程序,由相关部门来追责。但无论如何,任何个人都没有权利私自对医务人员施加暴力。

  从新闻能够看到我国近年来已发布一些严厉打击医院暴力的文件,但与之相对的各地医闹、伤医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些文件何时能见到实效,还医院安全和谐的环境,让医务人员能够安心、安全地救死扶伤,这是广大医务人员切实乞盼的事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