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3亿人患此病 记住这三个方式就能救命!

才出一天太阳就降温

心情就像下了雨

△ 图片:csabaklement.tumblr.com

进地铁就碰上撞衫

整个人都不好了

……

碰到这样的场景,我们忍不住问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统计数据,全世界抑郁症患者已达3.2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死亡人数高达100万。

  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每年约28万人自杀,大部分被诊断为抑郁症。

  抑郁,就像感冒一样普遍,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的第二大疾病。

  什么是抑郁症?出现抑郁症怎么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身障碍病房主治医师刘阳表示,通过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三个方式,患者症状可明显好转。

  华西医院挂号方式:

  微信关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ID:WestChina▁Hospital,按照微信提示挂号。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患者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悲观厌世,甚至有自杀企图或行为;

  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至数年,多数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女性患者比男性高1.5倍

  2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到总人口的4%。根据报告,2015年全球约有3.22亿人患抑郁症,相比10年前增长了18.4%。

  根据报道,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每年约28万人因抑郁症自杀,仅有10%的人去医院精神科进行治疗。

  “抑郁症起病率一般是20-30岁,女性患病比例比男性高。”刘阳说,女性发病率高同孕产期和围绝经期(女性绝经前后一段时间)激素水平有关。这两个时期,女性激素水平剧烈变化,女性更容易出现情绪障碍。

  统计表明,孕产期间,10%-15%的女性会抑郁,约6%的女性会非常严重。世卫组织的统计表明,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约为男性的1.5倍。

抑郁≠不高兴

△ 图片:www.reddit.com

  抑郁症患者大都会有不高兴、压抑等不良情绪,但抑郁症并不等于不高兴。

  用通俗的话说,原本你情绪低落,一听旁人吃火锅、“血拼”马上就嗨起来了,那肯定不是抑郁症,只是不高兴。

  刘阳说,抑郁症临床表现主要有情绪低落、快感缺失,做什么都高兴不起来等。有的还会伴有失眠、疲乏和食欲下降等身体不舒服等。情况严重时,患者还会频繁出现自杀观念、甚至自伤。

  遇到什么事,普通人会觉得不高兴,经过调节便会好转。抑郁症则是,无论做什么事,患者都高兴不起来。

抑郁自评量表靠谱吗?

  “我常感到情绪沮丧。”

  “我常坐卧不安,难以保持平静。”

  ……

  这一类的抑郁症自评量表网上随处可见,回答20个问题就能测出抑郁症到底靠谱吗?答案是能测出受测者一周的情绪状态,但并不能作为诊断依据。

  刘阳说,如果某人连续两个星期出现情绪低落,抑或长时间少语少动、木僵等状况,甚至出现了自伤或自杀念头,就需要到专门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了。

  到医院后,医务人员一般会对病人进行肝肾、内分泌等身体检查,年龄大的患者会检查脑部,此外还会进行心理评估。“医生会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排除可能引起抑郁的躯体问题之后,才会考虑诊断抑郁症。”

  在心理评估环节,医生会对患者的心理和行为进行评估。“方式和‘抑郁症自评量表’差不多,但要细致和专业得多。”刘阳说,无论是自评还是他评(由医生主导进行评估),都只能作为诊断的参考。

  抑郁症记住这三个方式可救命

  抑郁症如此普遍,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专家说:

  作为患者,首先,日常不要给自己制定很难的目标,以免完不成任务而心灰意冷;其次,尝试着多与他人接触交往,不要独来独往;此外,应尝试进行体育锻炼,看电影、电视等进行自我调节。

  作为患者朋友,应同情、鼓励患者,陪他们度过难关;告诉病人能理解他们的感受,让他们体会到被接受;鼓励陪伴病人参加集体活动,及时给予赞扬和肯定。

  刘阳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记住运用这三个方式:药物治疗(吃药提高神经递质,激活患者情绪)、物理治疗(通过脑电治疗、深部脑刺激、电休克治疗,改变患者大脑递质)和心理治疗,患者症状可明显好转。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抑郁症,尤其需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