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 | 追剧要适度,整天对着手机眼睛也会长结石!

不是只有胆结石、肾结石吗?居然我长了眼结石。”前来就诊的舒女士对于医生的诊断很是意外。

近日,舒女士眼睛感觉有异物,无法正常睁开,晚上开车的时候,红绿灯都看不清楚了。急忙跑来医院检查,一查才知道原来自己眼里已长满了结石,经过半个小时的手术才处理完。引起结石的原因,更是让她万万没想到……“我平时工作就需要长期用眼,可自己偏偏又是一个剧迷”。最近《三生三世》热播,她更是常常熬夜追剧,一看就是到凌晨两三点。

  

浙二眼科中心专家指出,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烟酒过度都会让眼睛受累,出现眼睛充血、干涩、胀痛等症状。预防结膜结石的关键,就要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不长时间做低头族,不乱揉眼睛。

  自检损害眼睛的五大元凶

  1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无论是近视眼越来越多的孩子,还是被视疲劳、干眼症困扰的中青年人,共同的特点就是用眼过度。眼睛长期超负荷工作,很容易引起疲劳,出现视力模糊、干涩发痒等症状。用眼过程中,不正确的坐姿、长时间戴隐形眼镜,走路、乘车时看书和电子设备,都会加剧这些不良反应。

  2

  用眼卫生习惯差

当眼睛不舒服时,人们会习惯性用手揉一揉。殊不知,手术细菌最多。一双未洗的手可能藏有几十万个细菌,从而引起各种眼病,尤其是红眼病、沙眼等。

  3

  乱点眼药水

工作累了提神、眼睛又红又痒……只要眼睛不适,不少人就向眼药水求救。其实,这样做反而有损眼睛健康。目前大多数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长期用不但伤角膜,还可能因不对症造成不良后果。

  4

  光污染

家居装饰中五彩斑斓的灯光、户外时尚的玻璃幕墙、星星点点的汽车灯光等等都是损伤眼睛的“帮凶”。装有玻璃或镜子的墙面、磨光大理石地板反射的光线以及各种彩色光源被称为“光污染”,长时间会刺激视网膜,出现视疲劳、视觉功能下降。尤其是长期接触玻璃、镜子反射光线的人,白内障的发病率会增加。

  5

  吸烟

吸烟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会严重影响视神经功能,导致视力下降。

来源:浙医二院 眼科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