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市妇幼成功抢救一名急诊宫外孕患者

  

  2月27日,30多岁的王女士(化名)被救护车送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送达医院时已面色苍白,全身湿冷,处于休克状态……

  

资料图

  宫外孕破裂大出血

  27日早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普妇盆底病区,护士们刚刚下病房做完晨间护理,医生们推着病例车刚刚查完病房,正当大家为今天预期手术的病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时,120急救车急促的笛声破坏了病区的宁静,一位30多岁的女病人平车被推进病房,当时患者已面色苍白,全身湿冷,处于休克状态。

  

  抢救所用的急救车

  病区医护人员立刻放下手中的事务,量血压、氧气、心电监护、急救车,医生们查体后果断做出诊断:宫外孕破裂!由于患者失血休克,情况十分危急,需立即手术。

  生死救援火速展开

  听闻这一消息,妇科手术室麻醉师、手术室护士长迅速做好了抢救准备,从病区接诊到送手术室,全程用时不到五分钟,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手术室里,通过腹腔镜能看到满视野的鲜血,据统计患者腹腔出血量达2000ml!病区主任沈宇飞亲自坐镇、冷静指挥手术,唐卉、李杰两位医生沉着操作,手术切除了患者一侧输卵管,并采用了自体血回输技术,即不调用血液中心的血,而是回输患者自身的血液,这样对于大出血的病人来说,避免了血制品出问题,用血更放心。

  

  自体血回输(资料图

  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王女士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术后,躺在病床上的王女士心有余悸的说,“多亏了市妇幼,是你们救了我一命!”据了解,王女士回病房后生命体征平稳,恢复情况良好,目前已可自行下床走动。

  

  病区医护人员进行应急演练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普妇盆底病区主任沈宇飞告诉我们,“幸好王女士抢救及时,如果再晚点、出血再多点,结果就不好说了。我们病区平日经常开展应急演练,目的也就是为了提高医护人员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宫外孕,预防最重要

  病区张蕾主任告诉我们,“很多宫外孕患者初期都只是以为自己怀孕了,到了腹痛难耐,甚至大出血的时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宫外孕大出血时,出血量很大,基本都到1000毫升的量,一旦引发大出血,一些患者就这样昏迷过去了,无法呼吸,是非常危险的!”

  

  普妇盆底病区护理人员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宫外孕呢?张蕾主任提醒大家,预防宫外孕,孕前检查很重要。频繁的人流,人流术后不注意休息,多次人流引起的盆腔炎,输卵管堵塞等情况都是诱发宫外孕的因素。另外,有过宫外孕病史的患者,下次怀孕前特别要注意做好检查,比如通过碘油造影检查输卵管是否通畅等,以防宫外孕再次发生,确保今后自身和胎儿的安全。

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图 文:王彦博

  编 辑:杨 晶

  往期精彩内容

  杭州“石女”南京重塑女儿身

  吓人,52岁女子“生”下30斤重巨大肿瘤!

  “羊水栓塞”突现“年关”,6小时生死大营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