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5个DPP-4抑制剂新进目录,近400亿降糖药市场更新换代

  随着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出炉,备受瞩目的医药市场将逐步进入重塑格局的时代。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共收载2535个制剂药品,其中化学及生物药品制剂1297个,较2009版医保目录增加13.77%。

  整体情况

  糖尿病药增幅53.85%

  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中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口服化药有20个品种,其中新增7个药物,从数量分析增幅达53.85%。2型糖尿病口服治疗药物分为双胍类、磺酰脲类衍生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噻唑啉二酮类、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其它降血糖药和其它糖尿病用药等8个小类。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新增的7个2型糖尿病口服化药中,DPP-4抑制剂就有5个,另外还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米格列醇及其它糖尿病用药米格列奈钙。

  糖尿病口服药占56.6%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2016年发布的蓝皮书显示,2015年国内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医疗、乡镇卫生院、实体药店、网店三大终端6大市场糖尿病用药市场规模已达37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4.42%,占国内总体市场2.70%。其中,糖尿病口服药占据降糖药市场56.6%,市场规模达211.12亿元。

  根据南方所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监测分析系统(HDM系统)数据,2016年1-3季度我国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糖尿病药物销售额达28.12亿元,测算2016年全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糖尿病药物销售额达38.65亿,同比上一年增长8.16%。

  2型糖尿病口服药物TOP 5品种是阿卡波糖、二甲双胍、硫辛酸、格列美脲、瑞格列奈,TOP 5品种占据总体市场的45.22%

  新进品种

  DPP-4抑制剂引导市场洗牌

  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新进DPP-4抑制剂分别是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和阿格列汀,均是独家品种。

  

  目前已获CFDA批准上市的5个DPP-4抑制剂分别是默沙东的捷诺维、诺华的佳维乐、百时美施贵宝的安立泽、勃林格殷格翰的欧唐宁和武田公司的尼欣那。复方制剂二甲双胍维格列汀以商品名宜合瑞在中国上市,西格列汀二甲双胍以商品名捷诺达在中国上市。

  据HDM数据库数据,2016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DPP-4抑制剂销售额达9150万元,预测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该类药物销售额将达1.2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33.22%,从而成为我国抗糖尿病口服药物市场中增长率最高的一类品种。DPP-4抑制剂进入新医保目录后将有更大幅度增长,也会带来2型糖尿病口服化药市场又一次洗牌。

  

  米格列醇增速喜人

  此次医保目录新增的抗糖尿病药物中,还包括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米格列醇。目前CFDA批准的米格列醇原料药及其制剂生产企业有3家,分别是四川维奥的“奥恬苹”、浙江医药股份新昌制药厂的“来平”、山东新时代药业的“瑞舒”。

  据HDM数据库数据,2016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米格列醇用药金额为1150万元,预计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米格列醇用药金额可达158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24.66%。米格列醇进入医保目录后,将与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形成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三者竞争的局面。

  米格列奈钙潜力可期

  抗糖尿病药中新进医保目录的另一个品种是米格列奈钙,该药属于美格列脲类药物,是继瑞格列奈、那格列奈之后的第三个品种。

  目前CFDA已批准日本橘生药品的米格列奈钙进口,商品名为快如妥(Glufast)。国内获准上市的米格列奈钙口服制剂由正大天晴、江苏豪森、辽宁华瑞、烟台正方、正大青春宝、北京四环科宝等6家企业持有生产批文。目前米格列奈钙市场规模尚小,但其作用机制新颖,起效更快,是早期及轻度糖尿病患者的一线治疗药物,将逐步取代磺酰脲类药物,拥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领军品种

  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治疗市场一线用药,是中国2型糖尿病口服药物的领军品种。据HDM数据库数据,2016年1-3季度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市场规模合计为7.48亿元,预计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用药金额将超过1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6.20%。

  由数据分析可知,在糖尿病治疗新药和胰岛素产品抢占市场的大形势下,2016年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增长率趋缓,而在我国高血糖发生率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仍有稳定的市场需求。

  拜耳阿卡波糖领衔

  阿卡波糖属于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拜耳公司的拜糖平是该类药物的“领头羊”。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阿卡波糖生产企业TOP 3中,拜耳占据73.37%,中美华东占据24.73%,四川绿叶宝光占据1.89%。同类药物还有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干预餐后高血糖的上升,能显著降低中国糖耐量减低(IGT)人群糖尿病发生风险。最新版《ADA糖尿病治疗指南》、《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也表达了上述观点。《AACE糖尿病综合管理路径》指出,可采用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进行药物干预,达到预期体重和血糖控制。

  二甲双胍竞争激烈

  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最广泛使用的一线药物,比其它降糖药更具临床优势,较少诱导低血糖症或体重增加的发生,同时具有逆转脂肪肝、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以及相关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主要用于空腹及餐后高血糖患者。国内二甲双胍生产厂家较多,目前CFDA已批准下发296张批文,市场竞争激烈。

  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二甲双胍TOP 5由原研药和仿制药共同角逐。其中,中美上海施贵宝占据82.69%,重庆康刻尔占据3.22%,北京利龄恒泰占据2.75%,上海信谊占据2.19%,正大天晴占据1.27%。

  降糖新药持续改写市场格局

  2005-2016年全球新批准上市了13个抗糖尿病新药,从数量对比上来看已然超过抗糖尿病传统药物。尤其是2014年FDA新批准了4个抗2型糖尿病新分子实体药物上市,分别是阿斯利康的达格列净(Farxiga)、葛兰素史克的Tanzeum(Albiglutide,阿必鲁泰)、礼来和勃林格殷格翰的Jardiance(Empagliflozin,依帕列净、恩格列净)、礼来的Trulicity(Dulaglutide,度拉糖肽、杜拉鲁肽)。2016年7月FDA又批准了赛诺菲的Adlyxin (Lixisenatide,利西拉肽)。

  随着全球围剿糖尿病力度的增强,抗糖尿病新药上市后便迅速升温。及时将抗糖尿病新药增加到新医保目录中,客观上将逐渐减少或淘汰一些疗效不佳或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如苯乙双胍、格列苯脲等。抗糖尿病用药理念的更新,也将逐渐改写目前糖尿病治疗市场格局。

  ■编辑 封翠芸

  上周阅读TOP 5

回复“TOP”轻松获取上周最热门文章!

  更多深度报道见《医药经济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