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患者常备华法林,小心其他药物食物的影响

肺栓塞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了肺动脉引起肺部循环障碍的综合征。

  案 例

  王婆婆自从诊断了肺栓塞后,一直严格按照医生的医嘱,每天服用一粒小药片:华法林进行正规治疗,并定期到医院复查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其INR的数值一直控制的很好。可上周王婆婆复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INR值莫名其妙变高了,就很紧张的去问医生,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经过详细询问,原来是王婆婆最近因为牙疼临时加用甲硝唑的原因。

华法林作为抗凝药物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但是其实华法林是一个十分“娇气”的药物,很多药物,甚至食物都可能影响其疗效,那么究竟哪些药物和食物会和华法林发生相互作用呢?

高度可能增强华法林疗效的药物有环丙沙星、复方新诺明、红霉素、氟康唑、口服异烟肼、甲硝唑、咪康唑凝胶、咪康唑阴道栓、伏立康唑、胺碘酮、安妥明、地尔硫卓、非诺贝特、磺吡酮、保泰松、吡罗昔康、西酞普兰、恩他卡朋、舍曲林、奥美拉唑等;

高度可能增强华法林疗效的食物有鱼油、芒果、龟苓膏等。

高度可能降低华法林疗效的药物有灰黄霉素、奈夫西林、利巴韦林、利福平、消胆胺、美沙拉嗪等。

  注意:

如果您在服用华法林,一定要小心“娇气”的华法林的药物、食物相互作用,其中最安全的做法当然莫过于提前咨询您身边的医生或药师哦。

  宝葫芦娃”微信公众号现已开通留言功能,您可以在每日推送的药学科普文章下进行留言评论,写出您想了解的药学知识和对“宝葫芦娃”的建议,“宝葫芦娃”会根据留言内容发布更多更适合公众的药学科普文章,更好地为每一个忠实粉丝服务,快快行动吧!

  “宝葫芦娃”已经等不及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