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种蘑菇的营养价值惊人,可惜很多人都不会吃!

  近年来,蘑菇的营养价值逐渐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重视,世界范围内持续掀起一阵阵吃蘑菇的热潮。美国人把蘑菇誉为“上帝的食物”;日本人认为蘑菇位于“植物食品的顶峰”;联合国粮农组织更是将蘑菇纳入人类最佳饮食结构——“一荤一素一菇”。

  1

  平菇降脂

  手撕更入味

  平菇含有抗肿瘤细胞的多糖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其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分,能溶解胆固醇,消化、吸收脂类物质。此外,平菇还能治疗植物神经紊乱,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辅助治疗效果。

  平菇可以和蔬菜、肉类甚至鸡蛋一起烹炒,还可用来做汤。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适大小,这样口感好且更有利于蘑菇鲜味的释放。

  2

  草菇解毒

  适合大火爆炒

  所有蘑菇中,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另外,它还有解毒作用,能与进入人体的铅、砷等重金属结合,随小便排出。

  草菇最好爆炒,时间还要短一些,以减少维生素 C 的损失。入锅前,可先在草菇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3

  金针菇健脑

  菌盖做汤,菌柄剁馅

  金针菇有很多别名,比如“聪明菇”、“益智菇”等。因为金针菇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可健脑和促进儿童智力发育。

  金针菇盖滑、柄脆、味鲜,最常见的吃法是拌凉菜或涮火锅。金针菇的下半部分膳食纤维含量高,口感较差,烹饪时可一切为二,上半部分可做汤、炒肉,下半部分可剁碎做馅儿,这样既不浪费,口感又好。

  4

  香菇补钙

  干品炖肉,鲜品烹炒

  香菇被誉为“菌类皇后”。研究显示,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比海带高8倍,有助于人体钙的吸收,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干香菇在烘干过程中产生大量芳香物质,适合炖肉,清蒸鱼时配点香菇味道也很不错。而鲜香菇相对味淡,最好和素菜一起炒,香菇豆干炒油菜是典型的补钙佳肴。

  5

  双孢菇补锌

  煲汤口感清爽

  北方人常将双孢菇称为口蘑,其最大的优势是含锌量较高。锌是人体所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小孩缺锌,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比如个子矮、智力发育受限等,而成人缺锌也会出现生理功能的紊乱。

  烹调上,口蘑味道鲜美,可与清淡的蔬菜一起煮汤,口感十分清爽,也适于素炒和炒肉。

  6

  木耳润燥

  生拌最营养

  木耳也属于蘑菇,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保水性,可保持口腔、咽喉的湿润和肠道的润滑,避免和缓解便秘。

  想要保留木耳的营养,最佳吃法是凉拌,用冷水把木耳泡发,加上调料即可。如果不习惯吃生拌,可用沸水迅速焯一下再拌。

  7

  杏鲍菇降糖

  烹调方法最多样

  杏鲍菇因具有杏仁香味、口感极似鲍鱼而著称。它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十几种氨基酸,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杏鲍菇是最适合烹调的一种蘑菇,因为肉质肥嫩、香味浓郁,适合各种烹调方法,如煎炒、焖炖、做馅等,并且烹调后不变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