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脊柱侧弯手术矫形治疗后,女孩“长”高5厘米

  术后一周, 14岁的苗苗在支具的保护下下地行走,恢复功能锻炼了。手术后,苗苗的身高从术前的151厘米变成了156厘米。

这可不是增高手术!

  去年12月份,苗苗在体检时发现身体左右的肩部不平衡,后在家长陪同下来到我院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正常应该笔直的脊柱,弯成了“S”型。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是一种在青少年时期,脊柱发生三维立体结构性畸形的脊柱疾患,多发生女性,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而且可以因畸形而继发神经、血管、内脏等疾患,一般侧弯角度大于40°就要积极进行手术矫形治疗了。

  苗苗侧弯角度达到了72°,结合她14岁正处于青春发育期,侧弯角度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从而影响心肺等内脏的功能,所以经过全面考虑,我院脊柱外科的医生建议苗苗进行手术矫形治疗

  脊柱侧弯手术的关键在于术中使用的内固定物——“椎弓根钉”的精确置钉,但是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椎旋转,变形甚至变异。

  传统手术置钉完全依靠手术医生的临床经验,稍有偏差就有可能损伤到神经。

  近年来,在精准医疗的理念下,3D打印技术在医疗临床应用领域逐渐深化,我院创新性地运用3D打印技术辅助进行脊柱侧弯手术矫形治疗

  此次手术历时5个小时成功完成,通过手术矫形后,苗苗的身高 “长高”5厘米。

  苗苗是我市首个运用3D打印技术辅助进行脊柱侧弯手术矫形治疗患者,目前恢复较好,预计很快就可以出院。

  神马是3D打印技术?

  3D打印技术就是事先通过薄层CT扫描,获得患者的脊柱数据,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1:1的患者脊柱模型,从而实现了术前规划的可触化及个性化。医生可以在模型上事先进行模拟手术,甚至通过打印模版,将术前设计好的置钉点及角度固定成模版导管,然后在手术中患者的脊柱上进行匹配,从而实现了精准置钉的目的。在3D打印技术辅助下,手术置钉非常准确,既避免了损伤神经、脊髓、血管等并发症,又保证了矫正畸形所需要的力学要求,因此术中矫形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3D打印模型

  医生提醒

日常生活中,家长如果发现小孩的双肩不平衡、姿态有异常,请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就诊,提早介入治疗。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观看精彩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