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脊柱侧弯患者的术后分享

  北京朝阳医院

  读完本文

  大约需要

  9

  分钟

2016年12月,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为一位32岁的女性患者,做了脊柱侧凸矫形手术。现在,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希望与广大患者分享自己的经验。

19年前,还在上初二的小婧突然发现后背不平,起初由于对脊柱侧弯的认识几乎为零,企图通过按摩使背上的“鼓包”慢慢消失。

术前侧弯角度:胸椎62度,腰椎49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增长了,“鼓包”却一直没有下去,但是由于对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并没有过多的去在意。直到小婧产子后慢慢感觉后背的“鼓包”加重,并且在活动后腰背部疼痛,明显影响了生活,这才坚定了消除“鼓包”的决心。

经过确诊,小婧是成人特发性脊柱侧凸,身体倾斜、双肩不等高、后背明显后凸,影像学检查示胸弯62度、腰椎49度(顶椎旋转II度),各弯曲柔韧性差。

海涌考虑患者是成年脊柱侧凸、弯曲度数大、柔韧性差,为在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给予患者矫形,他给予患者大剂量的牵引来进行“松解”,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下,给予了脊柱侧凸三维矫形手术治疗,脊柱侧凸完全矫正。

支具,我和病友小妹妹戏称它是“小背篓”

1月21号,清理干净,看上去舒服多了

患者自撰术后小贴士:

脊柱手术难度很高,牵扯到很多神经,所以有检测仪时时检测,而且手术中会有术中唤醒,以确保你的腿脚活动灵活。

1.术后康复:由于脊柱侧弯导致脊柱两侧的肌肉和神经长期受力不均,所以手术把脊柱矫正后,肌肉和神经还不能马上适应,可能出现长短腿和高低肩的问题,需要对着镜子做练习。

2.固定棒断棒的风险:一般情况下,注意饮食和用力,合理恢复,固定棒会慢慢融骨。

3.术后恢复的时间截点:术后3天下地,5、6天做支具(有些还不用做),7天出院, 3周后轻度弯腰,4-6周可以慢跑或者游泳康复。

现在的高低肩,还在康复锻炼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