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什么会患癌?

  女性健康是我们的巨大财富!

  作者丨qingqibing

  来源丨医学界肿瘤频道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 Langer 教授曾经这样描述女性的健康地位:“女性直接影响着家庭和社区的卫生服务系统,女性健康是国家的巨大财富”。

  女性不仅在家庭中承担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在社会上也扮演者重要角色。女性恶性肿瘤是对国家卫生发展的重要威胁,关爱女性从重视女性恶性肿瘤开始。

  女性为什么会患癌?

  一项大型国际研究发现,在 1990-2001 年,12个经历重大社会经济转型的国家,女性癌症 5 年生存率有很大差异。

  在一些卫生服务系统较好的国家,例如新加坡和土耳其,女性恶性肿瘤患者 5 年生存率大约在 90% 左右,而在那些卫生服务相对落后的国家,例如泰国和印度,5 年生存率大概为 76%。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女性身心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新发病例超过 200 万。

  但是在经济发达的国家,30-35 岁以前,宫颈癌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呈上升趋势,35 岁以后各年龄段发病率保持相对稳定,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很年轻的女性就会受到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威胁,这种情况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负担。

  在我国,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了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并成为了第二大死亡原因,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其中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 3%-4% 的速度递增,并成为城市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有近 13 万,死亡 2-3 万。

  这些数字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触目惊心的,更多的是关于做好预防、早诊、早治工作的思考。

  关爱女性健康,刻不容缓!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虽然女性癌症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目前世界各国已经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关爱女性身心健康已刻不容缓。

  国际健康委员会确立三种主要方式,各国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增加其卫生筹资,以应对女性癌症与日俱增的挑战。

  1. 增加国内资源的调动(如征收烟草税及跨国公司税)。

  2. 跨部门资源重新分配(如取消燃料补贴)。

  3. 积极利用并调动外部资源(如国际融资)。

  现如今,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地增加癌症防治方面的支出,为迎接和战胜女性癌症创造更好的条件。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也正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的癌症控制发展工作,关爱女性,防治女性癌症对于促进社会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是十分有利的。

  在我国,“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早期筛查工作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降低“两癌”的治疗成本,提高患病妇女的最终生存率。

  积极抗癌,消灭女性恶性肿瘤!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出的口号是:全力推动建立一个“每个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不仅能够生存、并且得到发展的世界”的目标。

  在2016年世界癌症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了一份声明,阐述了全球妇女癌症的不平等现象,并呼吁采取行动消除子宫颈癌对公共卫生的影响,目前女性的恶性肿瘤已经得到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

  我们预测未来女性癌症的发病、治疗及生存情况治疗在全球不平等的现象会越来越弱化。乳腺癌和宫颈癌患者的国家、居住地区、收入水平、社会经济地位、种族文化状况和移民身份等将不再是影响乳腺癌和宫颈癌发病和生存的因素。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应该积极参与到这个充满爱意和阳光的挑战中来。

  参考资料:

  1. Ginsburg O, Bray F, Coleman MP, et al. The global burden of women's cancers: a grand challenge in global health. Lancet. 2017 Feb 25;389(10071):847-860.

  2. Ginsburg O, Badwe R, Boyle P. Changing global policy to deliver safe, equitable, and affordable care for women's cancers. Lancet. 2017 Feb 25;389(10071):871-880.

  3.丁辉,韩历丽。子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 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