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与骨骼健康,四步骤不可或缺

  

  有些人认为,跑步既单调又机械。殊不知,一旦发现跑步的乐趣,这会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这种简单的运动。跑步有很多好处,但跑步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跑步预防骨质疏松

  最近有研究表明,相比自行车和游泳,跑步对骨骼健康有更好的改善作用,尤其对预防女性骨质疏松有好处。

  研究的主要作者乔巴尼·隆巴迪博士说:“无论男女每天都需要适度的锻炼来保持健康。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那些有骨质疏松危险的人可能更需要去跑步,而不是游泳或骑自行车。”乔巴尼在慕尼黑欧洲内分泌学大会上发表了他的研究。

  他补充说:“以往的研究表明,骨钙素与调节人体糖代谢的胰岛细胞有联系。由于跑步比游泳或骑自行车要带给骨骼更高的身体负荷,可能是这些力量刺激骨组织向胰腺发出信号,以帮助满足其长期的能源需求。”

  他继续说:“我们的工作证明,骨骼并不只是闲置着,而是在积极与其他器官和组织沟通,以推动人体的能量需求。我们经常发现,代谢状况和骨折风险与相同的基础条件是有联系的,所以我们越了解骨骼与人体代谢间的相互作用,就越会了解复杂但重要的疾病,如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

  跑步四步骤不可缺

  一个安全有效的运动处方应包括四个部分,即准备活动、跑步活动、肌力练习和整理活动。

1准备活动

  通常需要5至10分钟,可以先慢跑2至4分钟,再做几节全身的柔韧性练习,也可快步走并做些与伸展运动相结合的活动。比较安全有效的柔韧性练习方式是坐在地上或躺在垫子上进行静力伸展活动。人的身体好比汽车,若是发动前不暖机,容易造成引擎损坏,缺乏足够的热身运动,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如果不做准备活动,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这些情况在寒冷的冬季会更为常见。而且心脏也会因没法一下子适应较大强度的运动,而出现心慌、头晕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要想坚持跑步,首先得有足够的跑前热身,活动一下手腕、脚腕、腰部、颈部。为避免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必须得拉韧带、活关节。

2跑步活动

  这一部分是核心内容,质和量都必须予以保证。所谓“质”就是锻炼中的心率要达到“有效心率范围”,即最高心率的60%至85%,简单的计算方法是用参数180或170减去自己年龄的余数就是运动中应该达到的心率数。所谓“量”就是每次进行20至30分钟跑步或走跑交替,每周运动最好3至5次。

3肌力练习

  这主要是针对一些跑步运动中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的肌群,主要是四肢肌肉和腰腹部的肌肉。可做徒手或负重的肌力练习,如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挺身及举重等。最后再做几分钟的放松性柔韧练习。

4整理活动

  经过20至30分钟的耐力运动,不宜突然停止或坐下、躺下,因为肌肉突然停止运动会妨碍血液回流到心脏,而造成大脑缺血,锻炼者就会觉得头晕,甚至失去知觉。正确的做法是放慢速度,继续跑和走3至5分钟,同时做些上肢放松活动,让心率慢慢降下来。

  训练后需要做一些拉伸的动作,这是一种自我修复,为下次训练做充分准备,不然肌肉老是处于紧绷状态,就像一根橡皮筋,绷久了也会断。训练回家后也可轻柔地按摩小腿和大腿,让肌肉放松下来。

  跑步姿势很重要

  跑步虽动作简单,但如果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

  跑步时,腿部动作应该放松。一条腿后蹬时,另一条腿屈膝前摆,小腿自然放松,依靠大腿的前摆动作,带动髋部向前上方摆出。以脚跟先着地,然后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不能以全脚掌着地的方式跑步,长此以往易引发胫骨骨膜炎。

  也不建议前脚掌落地,很多人会疑问,跑步后为何我的小腿会比以前粗壮,这其实和你跑步的脚落地有关,很多人跑步为了轻松,使用前脚掌着地,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小腿肌肉的负担,从而导致腿部变粗。跑步减肥,必须要使用后脚跟着地,前脚掌过渡,这样才是跑步减肥正确的方法。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喜欢到处乱看,跑步时候应该目测前方,低头乱看往往会导致整个背部和颈部前屈,脊柱也就不在正常生理状态,承受冲击力的能力也大打折扣,这就为运动损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腹肌应该收紧,后背也不要太向后弯,臀部也不要太向后翘,肩膀应该放松,不要耸肩。你在跑步时往往意识不到身体姿势的错误,可以经常向同伴询问你的跑步姿势是否正确。

  此外,跑步时自然摆臂很重要。正确的摆臂姿势可以起到维持身体平衡、协调步频的作用。摆臂时肩部要放松,两臂各弯曲约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

  小提示

  心脏不好可傍晚跑。

  日本的体育生理学家提出,清晨慢跑会对心脏造成不少的压力,因为清早心脏通常未能适应完全的运动。慢跑会激发人体内分泌大量激素,使心跳速度加快。清晨慢跑时,人的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比在午后或傍晚时的分泌量高出2至4倍之多。专家认为,早晨慢跑可能会引起血液凝块并且促进心力衰竭,而晚上慢跑可能减少血液凝块的趋势,并且阻止心力衰竭。

  跑步机使用准则

  在天气或安全状况不允许的情况下,使用跑步机锻炼是很好的替代方法,虽然我们都会使用跑步机,但每年在使用跑步机上受伤甚至猝死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使用跑步机也要小心谨慎。

  首先,提速不要着急

  在跑步机上跑步时,要让跑步机的速度逐渐增加。刚上跑步机的时候,不要把速度设定得太快,可以先从“3”开始,逐渐升到“3.5”,再到“4”,循序渐进地提升,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这个大致相当于散步时的状态。

  如果能设置坡度,坡度开始时也要设置成“0”,然后逐渐增加速度或者坡度,当速度增到“5”或“6”时,就可能处于快走或者慢跑的状态了,身体这时也已基本适应,就可以根据需要保持或选择提高速度或者坡度。使用跑步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运动极限。如果体力跟不上,设定的速度又很快的话,就容易摔倒。

  另外,不要超过60分钟

  时间上也应有所控制,一般人跑步都是为了健身,那跑步要跑多久才能达到健身效果?其实这个因人而异。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是:以较慢的速度准备活动5分钟,然后较快的速度正式跑20分钟,再有5分钟较慢的速度作为放松整理。这样下来一次大约30分钟。

  一般来说,30分钟左右的运动就可以有较好的运动效果了,通常30分钟以上持续、不累的运动,就是我们说的有氧运动了。当然如果您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连续跑45至60分钟就更好了。对于普通健身者一般每次不要超过60分钟,因为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过度疲劳,同时对于关节的磨损也可能增加。

  最后,跑步时不要看视频

  现在很多跑步机都配了显示屏,也有很多跑友拿着iPad放在跑步机前边跑边看。屏幕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甚至具备视频播放的功能,那么在跑步时可以看视频吗?其实,跑步机的显示屏高度在1米到1.2米,在看视频时就很容易低着头弓着背,身体重心过度前倾。

  这就会给腰椎造成过大的压力,容易导致腰椎的劳损。而且在跑步时看视频容易分心,一不小心看得太投入就会忘乎所以,造成跑速过快或者过慢,从而发生危险。这要看到国足赢了日本再蹦起来,后果更不堪设想。

  来源:新浪跑步

  我们传播权威的骨科疾病防治知识,教您了解疾病真相和康复方法,让您有备无患,有患无忧!

  欢迎您持续关注骨科大夫,并参加相关疾病知识互动活动,期待未来给您提供优质的服务。

  诚邀来稿:欢迎骨科执业医师提供科普稿件

  投稿邮箱:orth@orthonline.com.cn

  微信号:骨科大夫

  英文ID:guked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