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了,能用点药控制一下吗?

  

  老有家长问,孩子近视了该怎么办啊,能不能用点药,有什么药可以控制近视发展吗?

  其实,这样的药,真的有。

  就是阿托品。

  阿托品,什么东东?

  

有小朋友戴眼镜的家长可能对阿托品这个药并不陌生。因为当你带小朋友去医院验光的时候,医生可能都会提出要先散瞳,而阿托品就是经常被用到的一种散瞳药。

阿托品是从颠茄和其他茄科植物提取出的一种有毒的白色结晶状生物碱,是非选择性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对睫状肌的麻痹作用比较彻底。

常见的有滴眼液和眼用凝胶两种形式,目前临床常用1%浓度的阿托品眼用凝胶用于散瞳验光,一般需要先使用3天,然后在第四天进行验光,获得准确的屈光度数。

  通常需要3周左右散大的瞳孔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正是因为药效比较持久,所以我们经常也把阿托品散瞳称之为慢速散瞳。

  阿托品真的能控制近视的发展吗?

  

阿托品被很多研究证实可以延缓近视的发展,这也是目前学术界公认为的一种近视控制的方法。据报道,阿托品延缓儿童近视发展的效果约为55度每年,并且对亚洲儿童的效果要比白人儿童好。

近视的病因很复杂,包括遗传和环境等多因素都在其中发挥作用。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高强度用眼等都可能增加近视的危险。

当我们看近的时候,眼睛里面有个睫状肌就会处于紧张的状态,而睫状肌的过度疲劳如果一直得不到缓解,就可能会发展成近视。

除了睫状肌,还有研究表明我们眼睛的视网膜和脉络膜上均有丰富的M受体,对于调控眼球的生长具有重要意义。而眼球每多增长1mm,就会产生300度左右的近视。

因此,阿托品作为非选择性的M受体阻断剂,不仅可以通过麻痹睫状肌让其放松调节,也可能拮抗视网膜和脉络膜上的M受体,使眼球不过度生长,从而延缓近视的发展。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赶紧给孩子用上阿托品呢?

  

目前来看,还不行。

这是因为,我们国内目前使用的阿托品多为1%浓度的,这个浓度的阿托品虽然有近视防控的作用,但是同时,因为它会让瞳孔散大,就带来了怕光,看东西模糊等副作用,影响小朋友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因此,有很多学者,开始对低浓度阿托品的近视防控作用进行了研究,并且发现,就算浓度稀释100倍,变成0.01%阿托品,依然具有延缓近视发展的作用,但是基本就已经没有瞳孔散大带来的怕光、看东西不清楚等副作用了。

在新加坡、台湾等地,已经有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可以购买了,每天晚上睡前点一次就可以,只是很可惜,国内目前还没有商品化的低浓度阿托品上市。

正是由于阿托品对于近视的延缓效果比较确切,但是国内又买不到低浓度的阿托品,所以很多家长就尝试自己稀释。目前常见的方法就是,将1%浓度的阿托品0.05ml混入5ml的人工泪液就稀释成了0.01%浓度,然后就每晚点一滴就行。

但是我本人不是很推荐家长自己稀释,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无法保证无菌操作,并且长期使用阿托品到底有没有一些副作用还未可知,建议家长还是要慎重,最好等到相关产品上市后再使用。

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约稿,首发于春雨医生APP。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或春雨医生(reading@chunyu.me)

  游医生

  看眼睛

  微博:游医生看眼睛

  感觉卖低浓度的阿托品

  应该会火爆吧

  然而,违规啊,不能啊

  各位实在想用

  就自己想办法吧

建了个群

计划做激光手术的

正在犹豫要不要做的

就是想看看别人做了效果好不好的

都可以来

想问其它问题的先别进哈

YOYO还会建别的主题粉丝群

咱们事情一件件做

耐心等几天哦

△一个任性的眼科公众号

商务合作敬请联系:

youyuxia@hotmai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