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胖小孩有福?小心肾脏受不了!

  搜狐健康 整理/干玎竹

  俗话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曾对1830名6~14岁的儿童进行尿检,发现27名儿童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尿中红血球增多等肾病症状。这些尿检异常儿童的体质指数(BMI)以及收缩压明显高于尿检正常儿童。研究人员认为,与成年人肥胖可致肾病风险增加相似,儿童肥胖与肾病风险同样存在关联。为什么胖小孩容易被肾病盯上?胖小孩该如何“强肾健体”呢?3月9日,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李志辉教授做客搜狐健康直播间,为各位网友答疑解惑。

  访谈嘉宾介绍:李志辉,主任医师,教授,儿科学博士,肾脏专业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湖南省儿童医院首席专家,南华大学儿科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湖南省儿科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湖南省儿童急性肾损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儿童肾脏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华儿科学会肾脏专业学组委员,中国儿科医师协会肾脏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兼任《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中国当代儿科杂志》及《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杂志编委。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三十余年。

  访谈内容:

  搜狐健康:儿童肥胖这个问题严重吗?肥胖怎么会跟肾病成为“兄弟”呢?

  李志辉:“我们的儿童正变得更加肥胖”这是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告明确指出的。近年来,随着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肥胖症的发生率逐渐升高,全世界估计有4100万5岁以下儿童超重或肥胖,我国青少年肥胖问题也日益盛行。2014年至2016年,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儿童肥胖率以从17.6%到22.1%的速度递增。

  肥胖通常指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体征。肥胖与肾脏病的发生、发展有关,是多种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尿毒症的患病率随着体质指数(BMI)的增加而增加。

  刘志红院士在最新一篇关于肥胖相关性肾脏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治疗措施的论文中提到,与正常体重人群相比,肥胖人群患慢性肾脏病的风险增加了 23%,肥胖者合并 2 型糖尿病的 50% 会进入慢性肾脏病,同时,肥胖也是肾结石及肾脏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

  搜狐健康:那怎么判断我的孩子胖不胖?

  李志辉:对儿童而言,在对肥胖做出定义时需考虑年龄因素。

  5岁以下儿童:肥胖为身高别体重大于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中位数的3个标准差。

  5-19岁儿童:肥胖为年龄体质指数(BMI)大于世卫组织生长标准中位数的2个标准差。

  搜狐健康:肥胖是如何对肾脏产生影响的呢?

  李志辉:很多人知道,肥胖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有关,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肥胖还可能引起肾脏病。肥胖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让肾脏出现高灌注、高滤过的血液动力学表现,肾脏需要处理更多的代谢产物和垃圾,运作处于‘过劳’状态。而长期的过劳,会引起肾脏结构功能的改变,造成肾脏的‘过劳死’。其次,肥胖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这些疾病会引起肾脏血管的病变,进而引起肾脏病变。此外,肥胖者的肾包膜下脂肪紧紧包裹,部分脂肪会向肾实质内渗透,造成对肾组织的机械压力,导致肾组织局部缺氧性损伤。

  幸运的是,如果只是单纯性肥胖引起的肾脏损伤,通常通过积极减重治疗,预后普遍很好。很多小患者体重恢复正常后,蛋白尿也消失了。但如果不加以控制,任由其发展,也会出现慢性肾脏病甚至肾功能受损这样的严重后果,非常可惜。

  搜狐健康:有什么办法能让胖小孩瘦下来?

  李志辉:肥胖病因多,需科学诊断,排除继发性疾病,经过检查确诊的单纯性肥胖,可进行科学的预防,减少肥胖的发生。儿童肥胖患者千万不要通过减肥药来减肥,药物要经肾脏排泄,乱吃药会引起肾脏的损伤。减肥的最好方式是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

  妙招一:管住嘴。

  1、 不想要胖宝宝,要从孕妈妈做起:孕期需要合理营养,管理好体重,预防巨大儿;

  2、 宝宝喂养时:要全面营养,注意蔬菜、水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摄入,甜食、油炸食品要少吃;

  3、 尊重宝宝的意愿,按需喂养,不要“填鸭式”;

  4、 四个月前的小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不易发生肥胖。

  妙招二:迈开腿。

  1、原则是循序渐进、逐步加量、持之以恒;

  2、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快速步行、爬坡、骑自行车和游泳等,每天应坚持运动半小时到1小时。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电视、游戏机前久坐不动,坐下不超过1小时。

  搜狐健康:出现哪些症状提醒我们肾脏可能出现了损害,应该及时就医?

  李志辉:肥胖相关性肾病起病相对隐匿,不易发现,当肥胖者伴有如下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1、乏力、精神不振、食欲减退。

  2、水肿。

  3、小便有泡沫且泡沫经久不散。

  4、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

  6、不明原因的贫血。

  7、不明原因出现全身性骨痛,皮肤瘙痒。

  8、抵抗力下降,易发生感染。

  一旦因肥胖引起了肾损害,药物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预防肥胖才是根本,让孩子们动起来,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