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肌梗死?

  大家好,我是麻醉学博士生小吾。手术包里都是健康科普知识,您可以先订阅以后再看或者转发给你关心的人。

  心肌梗死,人人闻之色变。到底什么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分几种类型?小吾跟大家说一说。

  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缺血性的坏死,主要原因是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血供突然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持久的缺血而引起的心肌坏死。所以心肌梗死的病因不在心肌,而在于冠状动脉。

  

心肌梗死其实是冠脉病变

  心肌梗死的分型

  根据第三版的心肌梗死全球定义心肌梗死分为5

  1、自发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本来就有严重的疾病,比如冠状动脉有斑块、溃疡、裂纹、糜烂等,这些原本的疾病突然加重,产生血栓,血栓堵塞较细的冠状动脉,引起心肌血供较少,造成心肌梗死。这些病人的冠状动脉疾病往往使长期以来就有的、严重的病变。

  2、继发于心肌氧供失衡的心肌梗死:冠状动脉本身没有疾病,而是其它情况引起的心肌缺血。比如冠状动脉突然痉挛或被别处来的血栓堵塞,心脏疾病(心跳过快,心律失常、心肌肥厚)、严重贫血、呼吸衰竭、严重低血压等。

  

正常心肌和肥厚心肌

  3、心脏性猝死:心脏性死亡的同时伴随着心肌缺血。一般冠状动脉疾病引起的心梗在化验上会发现病人血中的一种蛋白质——肌钙蛋白会迅速增多。而这种情况是心脏本身的疾病引起的冠状动脉疾病,而不是冠状动脉引起心脏疾病,因此在化验检查上没有肌钙蛋白的升高。

  

离体心脏

  4a、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相关心肌梗死:在介入治疗后又发生的心肌缺血,化验检查肌钙蛋白升高超过正常最大值的5倍,或者手术后肌钙蛋白仍升高,超过术前的20%。这种心梗和介入手术的操作过程相关。

  

介入放置支架

  4b、支架血栓形成引起的心肌梗死:支架在冠状动脉就像暗礁在河流中,长时间后容易使血细胞聚集在周围,生成血栓。支架形成的血栓更容易引起心肌梗死。

  

冠脉搭桥手术

  5、外科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相关心肌梗死。心肌梗死除了介入放支架治疗外,还有一种方法,就使外科开胸冠脉搭桥。在搭桥手术后化验发现肌钙蛋白升高超过正常最大值的10倍,并且又发现了别处的心肌又发生梗死。这时的心梗与手术操作和血流重新灌注引起的损伤有关。

  大家好,我是麻醉学博士生小吾,我是麻醉学专业,怎么会懂心肌梗死的知识呢?因为我看了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专家写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大家也想看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shoushubao,发送“心肌梗死”下载。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长按关注shoushuba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