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增加心输出量和峰值摄氧量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增加心输出量和峰值摄氧量

  研究目的

  这项研究测试了周期性HIIT影响峰值摄氧量和心输出量的变化。

  研究方法

  39位活跃的男女(平均年龄22.9±5.4岁,平均峰值摄氧量39.6±5.6ml/kg/min)执行HIIT32位男女(平均年龄25.7±4.5岁,平均峰值摄氧量40.7±5.2ml/kg/min)被控制不进行锻炼(CON)。第一阶段的HIIT十个小节中要810分钟的循环测力计训练,峰值输出功率维持于90%-110%,并且训练期间要穿插75秒的恢复时间。之后阶段的十个小节是随机化为三种方案之一:冲刺性(短跑)的间歇训练(SIT)、大训练量的间歇训练(HIITHI)、周期性的间歇训练(PER)。在训练之前、中途、结束,以及逐渐测试到力竭时估算峰值摄氧量和心输出量。

  研究结果

  与对照组(CON)相比,HIIT+SIT组的峰值摄氧量显著(P<0.001)增加(39.8±7.3ml/kg/min 43.6±6.1ml/kg/min),HITT+HIITHI组(41.1±4.9ml/kg/min44.0±7.0ml/kg/min),HIIT+PER组(39.5±5.6ml/kg/min44.1±5.mi/kg/min),以上结果的产生是受到心输出量最大值显著增加的影响(20.0±3.1L/min21.7±3.2L/min,P=0.04)。随着HIIT的进行,峰值每博量也是增加的(P=0.04),尽管心率最大值(P=0.88)和动静脉氧量(P=0.36)均无明显变化。三个实验组HIIT前后的变化得出的心输出量的数据是准确的且代表的是平均变化值。

  结论

  不同的HIIT方案显示出峰值摄氧量的增加,是由于氧气传递的改善。

  文章来源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Increases Cardiac Output andVO2max. Med. Sci. Sports Exerc., Vol. 49, No. 2, pp. 265–273, 2017.

  以上内容原文来自美国运动医学协会期刊,编者对文中的相关结论及观点持中立态度,不对文中内容进行加工。版权属于原作者,转发请注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处方研究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