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地中海饮食、吸烟增加儿童多动症风险!

  每周专栏:新一期的儿科前沿快讯又来了,本周儿科又有什么最新的前沿进展?洗涤剂包装对儿童眼睛损伤增加;EV-D68感染可能与急性松弛性脊髓炎有关……还有哪些令人期待的儿科研究,敬请关注每周《社区儿童家庭医疗》制作的【儿科前沿快讯】!

  主编 | 石应珊医师,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科墨尔 (Comer)儿童医院

  编辑| Daniel F. Camacho, MS, MD/PhD Candidate

  翻译| 聂雅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信息中心

  校审| 彭咏梅教授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

  来源| AAP SmartBrief, MedlinePlus, and Jama Pediatrics

  一

洗涤剂包装对儿童眼睛损伤增加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5年共有1,201例3-4岁儿童涉及与洗涤剂包装相关的化学眼灼伤, 从2012年的12例(占所有烧伤的0.8%)增至2015年的480例(占所有烧伤的26%)。该项发现是基于美国国家电子损伤监测系统的数据得来。CNN (2/2)

  二

EV-D68感染可能与急性松弛性脊髓炎有关

  美国儿科学会传染病分会成员H.CodyMeissner博士写道, 时间和地域增加了儿童肠道病毒D68感染和急性松弛性脊髓炎两个感染之间联系的流行病学证据。 “协会的生物学可信性通过证据支持是由其他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引起的瘫痪。”,Meissner写道。AAP News (1/30)

  三

孕产妇地中海饮食、吸烟与ADHD风险有关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儿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与高度依从性儿童相比,低中程度依从地中海饮食(即食用富含水果、蔬菜和有益脂肪)的儿童,发生注意缺陷/多动症的风险高出三倍到七倍。与此同时,挪威一项发表在《美国儿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亦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的青少年患ADHD的风险增加,这可能是由于遗传和其他环境暴露而不仅仅是吸烟接触所致。HealthDay News (1/30)

  四

AAP新指南:在实践中促进家庭媒体的使用

  美国儿科学会(AAP)发布新指南便于促进在HealthyChildren.org/MediaUsePlan网站上获得新家庭媒体使用计划的互动工具。该工具是AAP新媒体政策的一个核心推荐, 它允许父母为每位家庭成员制定媒体使用计划。

  五

推出APP后犹他州青少年自杀倾向下降

  据初步数据显示,自犹他州立大学推出智能手机APP后的一年里, 犹他州青少年的自杀倾向下降了20%,该APP应用程序便于青少年在危机时期尽快与咨询专家取得联系。KUTV-TV (1/2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