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在青医】我院普外科独立完成腹腔镜肝左外叶切除术

  病

  例

  分

  析

高先生今年45岁,一年来反反复复出现右上腹疼痛不适,今年上半年单位体检发现肝脏左外叶多发囊性变,于是高先生来到我院外科进一步诊治。在接诊的王庆主任医师安排下做了腹部CT检查和肝功能检查。腹部CT提示:肝脏左外叶多发囊性变,囊腺瘤可能;肝功能分级ChildA级。高先生的情况需要尽快接受住院治疗,在同高先生及家人的充分沟通下,高先生决定住院行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

1217上午9时,患者在全麻下接受了“腹腔镜肝左外叶切除术+胆囊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少,仅耗时1小时10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胃肠功能恢复并进食,复查肝功能正常,术后第七天,腹腔引流管拔出,无发热,无出血,无胆漏等并发症发生,术后第九天,患者康复出院,术后病理:肝内胆管内乳头状粘液性肿瘤。

  病

  例

  讨

  论

肝脏解剖变异较大,具有双重血供,血运异常丰富,手术切除时极易发生出血,且较难控制,因此,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要求术者极其熟悉肝脏解剖,同时具有非常丰富的开腹手术经验和高超的腹腔镜外科操作技术。王庆主任医师及其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默契的团队配合以及成熟的微创外科技术,在腹腔镜下对患者肝脏进行精准解剖,顺利完成了肝左外叶切除,尚属我院独立完成首例。

  

  腹腔镜下肝叶切除,近来作为一种新兴的手术技术,引起了全球外科医生的广泛关注,较开腹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多相比,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成为未来肝脏手术发展的新方向。此次腹腔镜下肝左外叶切除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院普外科在腹腔镜技术上迈上新台阶,填补了我院在腹腔镜肝切除技术上的空白,同时也为广大肝肿瘤患者带来了微创治疗的福音。

  专家介绍

  

  王庆 主任医师

从事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擅长胃肠道肿瘤、肝胆肿瘤、胆石症及甲状腺、乳腺肿瘤等疾病的诊治,在腹腔镜手术方面有较深造诣。青浦区卫生系统第一届“医苑新星”,多次获得青浦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课题负责人曾完成多项市、区级课题。

  专家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一下午

  微信:zsqpfy

  微博:@中山青浦分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