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晨练别太早?

  之前,高血压医生有提到,冬季晨练应避免过早进行。春天已经到来,但是清晨时段,依旧是被很多高血压患者忽视的「火山时刻」。

  早晚血压还不一样?

  受到机体生物钟控制,血压在 24 小时内是有波动的。

  血压正常的人,血压水平也会自然呈现出明显的昼夜节律。这种变化规律,可以简单概括为「两峰一谷」:

  • 早上醒来起床后:8:00~10:00,血压明显上升,出现一个高峰,然后逐渐下降;

  • 下午:17:00~18:00,血压从低谷再次升至一个小高峰;

  • 夜间:2:00~3:00,血压降到一天最低,出现一个低谷。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仅白天测量一次血压,并不能反映血压真实情况。

  有些「血压控制得不错」的患者,在晨起 1 小时内、每日服药前、早餐前测量的血压,也就是清晨血压,可能就意外偏高了。

  清晨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反正一会儿就吃药了,早晨血压高一阵儿,也不碍事?

  清晨高血压很「碍事」。

  有清晨高血压的人,更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有调查显示:

  • 约 40% 的心肌梗死和 29% 的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清晨时段。

  • 清晨时段,脑卒中(俗称中风)的发生率是其他时段的 3~4 倍。

  • 有清晨高血压,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会增高;对于慢性肾病患者,还可能加重肾功能损伤。

  清晨血压,需要高血压患者高度重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该怎么办?

  准确测量血压

  • 起床 1 小时内,通常在 6:00~10:00 ,提前排尿,在服药和早饭之前测量晨间的血压,最好坐着测量。

  • 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还可能存在和体位有关的低血压。因此,除了坐着测量外,还要站着测一次、平躺测一次。

  日常的管理

  • 限制盐和脂肪摄入、限制烟酒。

  • 坚持规律服药、坚持测量血压、坚持定期随诊、坚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

  调整用药

  • 如果在原有用药方案下,发现清晨血压较高,可咨询医师,考虑使用长效降压药。

  • 为了更好地控制清晨血压,必要时可联合用药

  合理运动

  • 建议在 6:00~10:00 避免剧烈活动,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会更安全。

  • 对于坚持晨练的高血压患者,可由医师指导,在晨起后服用短效降压药。

  • 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早晨清醒后不宜立刻起床,起床后也不宜进行强度较大的活动。应慢慢起来,从小活动量开始,逐渐过渡。

  高血压患者也有「一日之计在于晨」。

  只有多方位出击,才能控制好清晨血压,全面管理好血压。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