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又红又痒不舒服?医生教你两要四不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春天来了,又到了敏感肌躁动的时候,此时皮肤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

  比如稍一晒太阳、化妆或者受热等刺激后就容易出现发红、瘙痒、烧灼感、紧绷不适、出现红血丝等症状。

  是不是说到你心坎里了呢?

  还有更贴心的。丁当的好朋友张力文医生带来了敏感肌护肤秘诀。

  敏感肌的护理其实不难,做好下面 2 点,避免 4 个禁忌,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 ● ●

两个「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防晒 + 保湿」抓住这四个字就够了,其它都是浮云。

  说起来简单,具体怎么做呢?

  1. 防晒

  首先需要注意物理防晒。

  阳光强烈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遮阳伞、遮阳帽、防晒服等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才是抹防晒霜。

  防晒霜的选择也有大学问,应选防晒指数(SPF)大于 30 或者防晒指标(PA)+++ 的防晒霜。不过也不是指数越高越好,指数越高对皮肤的刺激越大,一般选择 30 的就可以了。

  但是选对了防晒霜同样也可能导致刺激和过敏的,那应该怎么办呢?

  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脸上用的东西,在初次使用时,建议先取少量在一侧下颌、颈部等处小面积使用几天,如无不良反应再正常使用。

  2. 保湿

  保湿没有捷径,重在坚持使用具有保湿功效的护肤品。(保湿剂如何选?☞点这里

  当然也不是做好上面 2 点就万事大吉了,该注意的问题一个都不能少。

● ● ●

四个「不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不合格的护肤品

  强调防晒和保湿,但要选择品质有保证的护肤品,比如一些大品牌的医学护肤品。

  部分女性朋友经常使用一些不合格的护肤品,导致面部皮肤屏障功能受到破坏,从而引起了一些面部皮肤病和敏感肌肤。

  除了要选择靠谱的护肤品外,护肤品应尽量简单,选择一到两种医学护肤品即可,选择相对温和的清洁产品。

  2. 刺激性、光敏性食物

  少吃刺激性食物,比如:酒、咖啡等。这个因人而异,总之发现吃了就加重的食物最好就不要再吃了。

  少食光敏性食物:莴苣、苋莱、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油菜、芥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另外,还包括一些海鲜类:螺、虾、蟹、蚌等。

  3. 其它刺激性因素

  日晒,风吹,热,花粉等,如发现接触后有加重的迹象更是要注意避免。

  4. 激素

  一些不正规的劣质化妆品、护肤品里面可能会添加激素。特别是那些价格便宜、资质不明、声称效果立竿见影的产品,更要警惕!

  激素类软膏外用本身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切记面部不可长期使用含激素的产品。

  一般名字带有「松」「奈德」的药物,多含有激素,比如:地塞米松、曲安奈德等。

  不过,这里要强调的是:虽然同样是含有激素,护肤品和药品是不一样的。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激素药是安全的,大家不要谈激素色变。

  道理我都懂,但还是出现了问题就没办法了吗?

● ● ●

出现问题了要怎么处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当面部出现红肿、瘙痒、烧灼不适时,冷敷、冷喷是最基本的治疗措施。

  冷敷技术要求高,次数达不到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冷喷需要专业的设备,一般人不俱备。有需要可以去值得信赖的医院做。

  同时丁当也要提醒大家,面部出了问题最好找医生处理,不要自己瞎折腾。

  疑惑一扫而光了吧!做好这 2 要 4 不要,让你在整个春天绽放光彩。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