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平皱纹、淡化斑点、水润肌肤,上了年纪,要这样保养皮肤

  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细嫩平滑的皮肤,悄悄出现了细纹和斑点。

  皮肤干燥、瘙痒,总不自觉地抓个不停。

  皮肤越来越薄,皮下的脂肪逐渐流失,皮下的「青筋」(静脉血管)也弯弯曲曲地更加凸显。

  这些皮肤问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可以做点什么来护理,延缓肌肤衰老呢?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皱纹

  随着年龄增长,长年的风吹日晒,皮肤细胞的活力下降,弹性纤维、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含量逐渐减少。于是,皮肤便会显得松弛、干燥。

  胶原蛋白,弹性纤维与皮肤厚度和弹性有关,而透明质酸则决定了皮肤的含水量。

  眼周、额头和口周等区域,表情肌丰富,会不断牵拉周围皮肤,弹性纤维更容易受损。所以这些区域也是重灾区,想想鱼尾纹、抬头纹、法令纹……

  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得皮肤失去弹性,重力、吸烟酗酒等,也会让皮肤老化,出现皱纹。所以防晒、戒烟戒酒,合理使用护肤产品,对放缓皱纹形成,是有好处的。

  别乱尝试所谓去皱方法,多数并不可靠,应当向皮肤科医生咨询,听取专业科学的处理建议。

  干燥与瘙痒

  许多老年朋友会遇到局部皮肤干燥、瘙痒的问题。

  干燥的皮肤区域摸起来很粗糙,有时还会呈鱼鳞状,这些区域通常分布在小腿、手肘和前臂。

  造成皮肤干燥的原因可能有许多,例如:

  • 环境空气过于干燥,又没有摄入充足的水分;

  • 长时间待在阳光下,紫外线对皮肤造成了伤害;

  • 皮肤汗腺和油脂腺的生理性退化;

  • 过量使用肥皂、止汗剂或香水;

  • 过于频繁地洗热水澡、热敷;

  • 糖尿病或肾脏疾病等,造成皮肤干燥;

  • 某些药物也可能导致皮肤瘙痒。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试试下列方法,看看能不能缓解症状:

  • 适当提高环境湿度,比如使用加湿器;

  • 注意防晒;

  • 减少洗澡的次数,选用温和而非碱性肥皂,洗澡水不要太烫,改掉随意热敷的习惯;

  • 使用滋润保湿的护肤产品,例如乳液、面霜或皮肤软膏等。

  由于老年人的皮肤通常更薄,更容易因为抓痒造成出血,甚至造成皮肤感染。

  所以,如果出现了皮肤非常干燥并且瘙痒的症状,建议先咨询皮肤科医生,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并妥善应对。

  老年斑和软垂疣

  老年斑,指常出现在皮肤暴露部位的、平坦的棕褐色斑点。老年斑常出现在面部、手部、手臂、背部和脚背,通常比雀斑更大。

  合理使用防晒产品,可以减缓或预防老年斑的产生。

  软垂疣,一般较小较软,呈肉色,突出于皮肤表面生长。它们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多,在女性更多见。软垂疣最常出现在眼睑、脖子和皮肤皱褶处,如腋窝、胸部和腹股沟处。

  如果经常摩擦软垂疣,有可能会产生轻微的皮肤刺激症状。

  老年斑和软垂疣是对身体无害的。如果觉得它们的存在影响了你的生活,咨询皮肤科医生,看看是否有必要将它们去除。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痣

  有些中老年朋友会担心身上的痣会不会癌变。一般来讲,不要因为这个过于焦虑。

  多留心皮肤上发生的变化,例如皮肤增生、色素痣疼痛或出血等。检查身上的色素痣时,以下检查原则可供参考。

  • 形状是否对称;

  • 边界是否规则;

  • 颜色是否有变化,或出现两种以上颜色;

  • 直径是否大于铅笔橡皮擦尺寸;

  • 有无增大,有无瘙痒、疼痛等症状,有无出血、破溃等现象发生。

  如果上述情况的回答都是「是」,那么建议听听专科医生的建议,看看如何处理。

  如果实在觉得长了个痣让自己担忧,想把它切除,求个心安也成。但同样,先咨询医生,切记切记。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皮肤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老化。但是,留心皮肤的变化,注重洁净、防晒、保湿等,一些小细节可以帮助延缓皮肤老化的过程,让水嫩的肌肤,停留的时间更久。

  另外,健康头条也衷心希望,在你老去的时候,身边能够陪伴有这样一个人:

  TA 爱过你年轻时美丽的面庞,也依然爱着你饱经岁月风霜的容颜。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