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引来“春痒”上身 小心春光明媚也“伤人”

  近来,春光正好,不少市民纷纷举家出游,踏青赏花,尝鲜野菜,但因此引发过敏性皮炎的患者却不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皮肤科徐慧主任医师指出,春季本就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而并不刺眼的春日阳光和当季的鲜嫩野菜都是导致春季皮肤过敏的“祸首”。她建议,春季一旦发生皮肤过敏现象,切勿挠、抓,避免冷热刺激,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可进行过敏原测试。

  上周,市民杜小姐在陪家人赏花回家后发现皮肤出现了干燥、红肿等过敏反应,前往医院后才得知自己患上了日光性皮炎,她百思不得其解,不是要到太阳毒辣的夏天,才会引起日光性皮炎吗?徐慧对此表示,每年春天前来就诊的“春痒”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日光性皮炎。该病一方面与日照开始变强有关,另一方面还与日常饮食相关。

  据了解,与炎热的夏季相比,人们对于春季防晒往往容易忽视。徐慧表示,因为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在一年中是最弱的,所以到了春天,紫外线骤然升高,人体皮肤就难以快速适应了,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就可能因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很多人对于防晒的认知局限在夏季才需要,但事实上,我们防的是紫外线。因此,一年四季都必不可少。”

  另外,不少市民还喜欢春天踏青挖野菜。她对此提醒道,有些水果和野菜,比如芒果、菠萝、马兰头、马齿苋、野芹菜、荠菜等都属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

  那么春季该如何保养自己的皮肤,减少过敏呢?徐慧表示,经过了一个寒冬,多重刺激下,换季时肌肤容易因严重缺水造成皮肤干燥、粗糙、脱屑、瘙痒,所以春季要特别注意皮肤的保湿,避免对皮肤的过度刺激,洗澡洗脸时需注意水温不要太热。有皮肤过敏史的人在春季外出时一定要涂抹防晒霜,或者戴口罩、眼镜,穿长袖衣服,尽量减少裸露皮肤。对紫外线比较敏感的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或需要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光敏性野菜,吃野菜后还要多喝水,加快排泄,缓解过敏。

  本文作者:吴瑞莲

  受访专家: 上海九院 皮肤科 徐慧主任医师

  刊于《新民晚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