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发表中国科学家研究:严重雾霾显著提高心肺疾病死亡率

  3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在BMJ杂志发表了对我国38个特大城市粗颗粒空气污染物(PM10)的研究,数据发现,PM10的平均浓度每升高10 μg/m3,将使居民总死亡率升高0.44%,其中心肺疾病患者面临更大风险。

  

  此前,这个研究团队对细颗粒物(PM2.5)短期暴露对居民死亡的影响也进行了相关研究,其结果发表在《美国呼吸系统和重症护理医学杂志》。这项研究分析了我国272个城市每日PM2.5污染水平波动与居民每日各病因死亡率的关联。结果显示: PM2.5的平均浓度每升高10μg/m3,将使居民总死亡率升高0.22%,对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老年人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风险更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2017年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但由于相关监测数据与研究的不足,给治理工作带来了挑战。这两项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探索空气颗粒物污染与疾病死亡相关性的流行病学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第一手的本土科学依据。

  PM10控制得当可避免数十万人过早死亡

  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通常被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以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毫克数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殷鹏研究员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何国俊教授、美国波尔州立大学教授樊茂勇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在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间,38个特大城市日均PM10浓度为92.9μg/m3,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的空气质量安全标准20μg/m3。

  在此之前,发达国家的多城市研究已探索了颗粒物污染对疾病死亡的急性效应,如2006年在欧洲29个城市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PM10每增加10μg/m3,由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增加0.58%;意大利科学家对2001-2005年住院的16万名老年患者和住院时的空气污染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PM10每增加10μg/m3,可导致因心力衰竭住院者增加1.4%、因冠心病住院者增加1.1%,因心律失常住院者增加1.0%等。但是因为大气污染水平、颗粒物构成以及人群特征的不同,我国并不能全部照搬发达国家的研究结论。

  周脉耕团队分析了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我国38个特大城市每日PM10污染水平波动与居民每日主要病因死亡率的关联。结果显示:在全国平均水平,PM10的平均浓度每升高10 μg/m3,将使居民总死亡率升高0.44%,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升高0.62%,其他疾病死亡率升高0.26%。这表明PM10污染对心肺疾病患者威胁最大。

  此外,PM10与日死亡率的关联强度在不同人群之间也存在显著差异,并表现为女性高于男性,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于其他年龄组人群。

  这项研究最后指出,如果PM10浓度能够控制在WHO水平,每年可避免30万人过早死亡。

  PM2.5长期暴露风险急需关注

  这个研究团队另一项关于PM2.5的研究则指向了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可吸入空气悬浮颗粒物,是我国最重要的大气污染物,其健康危害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我国自2013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有步骤地开展了PM2.5的系统性监测,至2015年12月监测网络已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城市。以此为契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共同领衔的研究团队组织开展了一项基于我国272个城市的PM2.5与居民每日死亡率的流行病学研究。

  该文采用国际认可的时间序列方法,分析了我国272个城市每日PM2.5污染水平波动与居民每日各病因死亡率的关联。结果显示:在全国平均水平,当日和前一日PM2.5的平均浓度每升高10 μg/m3,将使居民总死亡率(即排除了意外原因后的总死亡率)升高0.22%;PM2.5对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作用;PM2.5与日死亡率的关联在我国各个地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在老年人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中关联更为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显示,我国PM2.5与日死亡率的暴露反应关系曲线基本为线性,但在高浓度端,其斜率有变平缓的趋势(见下图)。

  

  研究人员表示,与低污染水平下欧美发达国家的同类研究结果相比,我国单位浓度增量的PM2.5短期暴露导致的日死亡率风险偏低,其成因比较复杂,既与我国在高污染背景下出现的单位浓度变化导致的“饱和”效应相关,也与我国当前PM2.5的组分特征和人群易感性特征等相关。不过,尽管研究发现我国PM2.5和居民日死亡率之间的关联强度低于欧美国家,但考虑到中国较高的污染程度,其对健康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此外,研究人员提醒说,大气污染物对人群健康产生的效应不仅仅是急性的,长期暴露的健康危害应该是急需关注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