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破痣成了癌? 五种情况不要“痣”之不理

洗澡搓破了一颗痣

几年一直没好透

最近体检才发现

竟成了基底细胞癌!!!

  最近,这条“宿迁男子搓破痣成了基底细胞癌”的新闻大火,震惊之余,大家也纷纷留意起自己身上的“小黑点”来。一时间,有关痣的资讯也多了起来。

就是这个痣 图据齐鲁晚报网

  人们对痣的态度就是这样!之前央视播了一个痣的新闻后,那段时间到医院皮肤科询问和要求取痣的人多了不少。

  对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沂说,一般情况下,皮肤表面的痣不需要太过担心,但出现了五种情况就需要提高警惕,及早就医。

搓澡错破、不断长大 痣竟然成了癌

  据“江苏新闻”报道,江苏人刘先生右胸口靠近锁骨的地方,有一颗小黄豆粒大的痣。

  3年前,刘先生去澡堂洗澡时搓破流了血,他没当回事。之后,伤口一直没好透,每次洗澡都会被扯破流血,“不痛不痒的,就没往其他方面想过”。

  今年体检,刘先生的黑痣被检查出是恶性“基底细胞癌”。好在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刘先生在医院进行了切除手术,观察几天后就能出院了。

  无独有偶,泉州60多岁的阮阿姨左眼外侧下方长了一颗小痣。20年间,这颗小痣已变得一角硬币般大小。今年2月,痣的表面突然肿胀,并开始破溃,流出脓液。

  经厦门眼科中心诊断,阮阿姨的情况同样也是“基底细胞癌”,最终只得通过手术切除。

  原本不起眼的“小黑点”,如何就成了癌?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沂为您揭秘!

认识这些身体上的小黑点

  周沂医生说,在医学上,痣是痣细胞的良性新生物,在婴儿出生后逐渐出现。

一般来说,痣被分为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三种。

  交界痣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出现,大小为1-6mm,扁平、不凸出、无毛、色素均匀;混合痣直径较前者大,凸出皮肤表面,可有毛发,一般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皮内痣凸出皮肤呈半球形,也可有毛发,一般常见于成年人。

  “痣不是一成不变的。”周沂说,随着年龄、外界摩擦或激素水平不断变化,交界痣可能会变成混合痣,也可能变成皮内痣,大小和颜色也会出现变化。

  痣平常不痛不痒,以致很多人忽视了它。周沂医生提醒,五种情况需要提高警惕。

五种情况需要特别当心

  1.短期内面积迅速长大、凸起与皮肤表面;

  2.突然间出现瘙痒;

  3.痣突然破溃出血;

  4.是大痣周围出现了一小痣,“医学上叫卫星灶”;

  5.痣的颜色突然加深或变浅。

  出现时上述五种情况,最好去皮肤科看看。

  同时,长在掌跖、肩部、腰部、腋窝和腹股沟这些地方的痣应保持关注。“这些地方容易被摩擦到,痣很可能会发生变化。”周沂说,像腰背部的痣不借助镜子和他人根本看不到,因此很容易被忽视。

  如需要取痣,一般会视情况不同采用激光或手术方法进行。

  小、浅、未产生病变的痣,一般采用激光、冷冻方法去除,缺点是无法送病理检查;面积较大、较深、发生改变的痣,一般采用手术方法切除,之后送病理检查。

  痣出现病变,严重可能是上文的基底细胞癌或更严重的黑色素瘤,前者多为良性,转移率低,后者多为恶性,早期便会转移,多发于60岁以上的老人,因此应保持警惕。

“危险三角”的痣能取吗?

  迷信的说法,“危险三角”(人面部两眼和嘴之间三角区域)区域的痣不能取,取了会有危险。

  周沂表示,这个区域内的痣危险,主要是指该区域血管、神经分布多,痣出现病变可能会逆向感染,越来越深的结果甚至会导致颅内感染。“出现较深的逆向感染,治疗就比较麻烦。”周沂说。

  因此,人们应对“危险三角”的痣保持警惕,如果出现了长大、破溃等状况,应及早到医院看医生。

  不要因为小,就“痣”之不理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