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里的「脏东西」,真的能洗出来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上周丁当和大家聊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时,有位读者留言问:吸烟的人洗肺好吗?

  经他一问,丁当也就顺便上网看了看关于洗肺的消息。没想到,据网上的消息说……雾霾、吸烟、中毒,居然都可以靠洗肺来解决。

  丁当的眼镜已经扶不起来了……

  「洗肺」到底是这么回事?对于吸雾霾和吸烟的人来说,洗肺真的有用吗?今天就请金贝贝老师来帮我们答疑解惑。

● ● ●

「洗肺」是怎么回事?

  医学上确实有「洗肺」一说,它会将一根细管子通过鼻孔或嘴插入支气管内,然后向里注入生理盐水,并随即回抽,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某些疾病。

  但它对于吸雾霾天或者吸烟的人来说,可不一定有用……

● ● ●

雾霾天过后需要「洗肺」吗?

  当然不需要啦。

  雾霾天的悬浮颗粒,太大的(直径大于 5 微米)会被直接拦截在鼻子或气道里,然后在打喷嚏、流鼻涕及咳痰的时候排出体外;

  而比较小的(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颗粒物,也就是常说的 PM2.5,即便溜进了肺里,也有可能被肺里的某些细胞「吃掉」,或接着溜进血液里。

  总之,雾霾天的那些「脏东西」既没有那么容易进入身体,进入身体以后也不会乖乖待在肺里等着你去洗。

● ● ●

吸烟的人「洗肺」有助于健康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很多人想着洗洗肺,就能消除吸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哪有那么容易,又不是洗锅。

  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及各种有害气体进入肺里以后,会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身体各个脏器,损害全身健康。

  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洗肺对吸烟的人有好处。

  想消除吸烟带来的危害,终极办法只有一个——戒烟。

  哪怕开始戒烟 20 分钟,都会有不一样的影响,没有必要借助洗肺这种有创伤的手段去消除吸烟带来的危害。

● ● ●

洗肺也没啥坏处

洗洗说不定有用呢?

  话可不能这样说。

  就以全肺灌洗为例来看,它是一项有创操作,某些特殊人群,比如严重心肺功能损害、最近发生过心梗、大咯血以及活动性肺结核的人,是不能洗肺的。

  如果强行操作,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即使你不属于上述人群,洗肺过程中也可能出现麻醉药物过敏、低氧血症、肺水肿、低血压及肺部感染等情况,需要配备专业人员、操作设施以及抢救措施,不是随便什么机构都可以进行的。

  所以,除非有专业医生告诉你需要洗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真没什么必要冒那么多风险,去一个可能没有专业资质的机构,要求洗洗肺,以此追求那个「说不定的好处」。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