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性、中性、油性还是混合性皮肤?不同皮肤护肤大不同!

  

  化妆品的选择与使用

  化妆品对于皮肤来说,就像衣服对于人。当尺寸不对的衣服,穿起来会很不舒服。同样,使用不合适的化妆品,也是一场灾难。所以,“量体裁衣”,需要谨慎选择、小心使用化妆品。一般来说,化妆品的选择与使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1

  

  根据皮肤类型选择化妆品

  一般根据皮肤皮脂分泌的多少,将皮肤分为干性、中性、油性与混合性四类。近年来有人同时考虑皮肤的敏感性、颜色和皮肤纹理和皱纹等因素,将皮肤分为16型。根据皮肤的不同状况选择产品将达到更好的效果。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缺乏油脂,易干燥,产生紧绷感、皱纹和色素,需要保湿、滋润,防止皮肤老化及色素生成。选择使用护肤品时注意:

  1. 洁肤:

  清水洗脸即可,如果需要用清洁剂的话,宜用含亲水性及亲油性物质、不含碱性物质的洁肤品,既达到清洁的目的,又可以保持皮肤的自然湿度。一般宜选用不起泡沫的、性质较温和的弱酸性洁面乳。洗脸水勿烫(18~30℃为宜)。不要进行过度深部清洁(“去死皮”),以免损伤皮肤的功能屏障,引起皮肤敏感。

  2. 爽肤:

  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柔肤滋润型、不含酒精的化妆水,充分补充皮肤的水分。

  3. 护肤:

  保湿非常重要。一般选用油包水型的膏霜类护肤品,最好含有良好保湿剂如神经酰胺、透明质酸、胶原蛋白或天然油脂(如橄榄油)等,可深度滋润皮肤。化妆前要使用保湿剂,选用滋润性粉底。平常可随身携带使用保湿喷雾,面部停留10~20秒后用纸巾轻轻拍去剩余水分。

  4. 防晒:

  室内工作者可使用SPF=15,PAF+~++的防晒霜,每4小时使用一次;室外工作者应选择SPF>15,PAF++~+++的防晒霜,每2~3小时使用一次。

  5. 按摩:

  用热喷雾蒸面可加快面部血液循环,补充必需的水分,以面部潮红为度,每次5~10分钟左右。按摩介质应选择滋润度较好的霜或油,如胶原蛋白按摩膏、橄榄油等。按摩时可按皮肤纹理及肌肉走向,配合穴位按摩,时间为20~25分钟左右。日常护理每周1次,若皮肤较干燥可每周2次。

  6. 面膜:

  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面膜,如可选用商家直接做好的成品贴膜,也可自制牛奶蜂蜜面膜或是蛋黄面膜等;若在美容院护理,可倒热膜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皮脂腺的分泌。皮肤保湿状态好的时候可选择美白面膜,因为干性皮肤非常容易出现色斑问题,“防患于未然”很重要。敷膜时间一般为每次15~20分钟。

  中性皮肤

  中性皮肤是最理想的皮肤,可选择使用化妆品的范围比较大,以保湿为基础,可适当去油收敛或美白。中性皮肤护理时应注意随气候变化选用不同的化妆品。

  1. 清洁:

  应根据气候的变化选择洁肤品,如夏季皮肤偏油时可选择泡沫型、弱碱性的洁面乳或香皂,其余季节可选择对皮肤有保湿、滋润作用的清洁剂。深部清洁可选用磨砂膏或去角质膏,3~4周一次即可。

  2. 爽肤:

  夏季可用收敛性化妆水收紧皮肤,其余季节可用保湿性化妆水滋润皮肤。

  3. 护肤:

  春夏季可用水包油型的乳、露类较清爽的润肤品,秋冬季则可用油包水型保湿和滋润度较好的霜类润肤品。化妆前使用温和的油性保湿剂以保持皮肤的湿润。

  4. 防晒:

  避免阳光引起的皮肤干燥、衰老。室内工作者可使用SPF=15,PA+~++的防晒霜,每4小时使用一次;室外工作者应选择SPF>15,PA++~+++的防晒霜,每2~3小时使用一次。

  5. 按摩:

  一般来说,气候炎热皮脂分泌旺盛时可用冷喷雾蒸面,用水包油型的按摩乳进行按摩,补充水分为主;气候凉爽或寒冷皮肤干燥时,可用热喷雾蒸面加速血液循环,用油包水型的按摩霜或按摩油进行按摩,充分补充皮肤的油分和水分。

  6. 面膜:

  气候干燥时要注意保湿,若气候炎热可适当使用去油收敛的面膜,也可在美容院偶尔使用一下石膏冷膜,但以上两类膜均不能频繁使用,以免诱发皮肤干燥。可根据皮肤需要适当选择美白面膜。敷膜时间一般为每次15~20分钟,每周1次。

  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皮脂分泌多,毛孔粗大,易出现痤疮,所以保持皮肤清洁,抑制皮脂过多分泌尤为重要。油性皮肤的油分虽多,但多数缺水,因此去油的同时要注意保湿。

  1. 清洁:

  可选择中性、缓和的弱碱性且具有保湿作用的清洁剂,洗脸次数不可过多,过度清洁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造成恶性循环。温水洗脸,35℃左右的水温可让皮脂溶解。深部清洁可选用磨砂膏或去角质膏,2~3周一次,注意避开正在红肿发炎的痤疮。

  2. 爽肤 :

  选用收敛性化妆水或去油抗痘爽肤水,这类化妆水能进一步清洁皮肤,使在清洁过程中扩张了的毛囊口收缩,避免污垢乘虚而入。使用此类化妆水时最好用化妆棉,这样可以将皮肤上残余的油脂和污垢带走。

  3. 护肤:

  选择具有控油保湿功能的水包油型乳液剂、凝胶、啫哩状护肤品,注意不宜过多使用化妆品,以免加重油腻和毛孔的阻塞。化妆前先使用控油产品,选用“无油”粉底。

  4. 防晒:

  室内工作者可使用SPF=15,PA+~++的防晒露或液,每4小时使用一次;室外工作者应选择SPF>15,PA++~+++的防晒露或液,每2~3小时使用一次。

  5. 按摩:

  一般用冷喷雾喷面,按摩乳或按摩啫哩进行按摩,以穴位按摩为主,特别要避开红肿发炎的部位,若炎症太重则不进行按摩。按摩时间每次10~15分钟,每周1~2次。

  6. 面膜:

  选择具能控油又能补水的面膜,在美容院护理可用石膏冷膜,每周1~2次。洗脸后使用含有收敛成分的化妆水,然后用油脂含量较少的水剂或霜剂,勿用油性化妆品。

  混和性皮肤

  混合性皮肤兼具干性与油性皮肤的特点,其干性区与油性区化妆品的选择使用可分别参照上述。

  敏感性皮肤

  敏感性皮肤由于对外界多种因素特别是含有香料、色素的化妆品极易产生过敏反应,更需要特别保养,最好选择医学护肤品。

  1. 清洁:

  选用温和的、弱酸性洗面奶洗脸,或直接用清水洁面,水温不可过热过冷,一般在30℃左右。

  2. 爽肤:

  可选用含有防敏、保湿成分的化妆水增加皮肤的水分,皮肤的水合作用增强可降低皮肤敏感性。

  3. 护肤:

  选择润肤、保湿的医学护肤品

  4. 防晒:

  选用防晒剂SPF>30,PA++,一般每2~4小时使用一次。

  5. 按摩:

  用冷喷雾喷面,按摩乳或霜进行按摩,以穴位按摩为主,时间为10分钟左右。若皮肤较敏感,则不进行按摩。

  6. 面膜:

  皮肤不太敏感时,可用保湿面膜。若皮肤处于敏感期,出现红斑、丘疹、水肿和瘙痒症状时,可将几层纱布或毛巾放在冷矿泉水或生理盐水里浸湿后进行湿敷,每次20~30分钟,每天3次,直至上述症状消失。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皮肤美容学》何黎 刘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