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灰指甲,有办法彻底根治吗?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这句广告词,大家都不陌生吧。灰指甲是一个既影响美观、又非常难缠的疾病,一旦被它找上门,那可就麻烦喽!不信你看…

  灰指甲,比脚气还难对付?

  灰指甲(甲癣)是一种真菌感染引起的慢性皮肤病,具有传染性。有些人是因为脚气没治好慢慢得了灰指甲,也有的人从灰指甲感染成脚气,这两种病互为传染源。

  灰指甲和脚气比较相似,只是脚气的真菌长在皮肤角质层,扎根较浅,而灰指甲的病根是藏在指甲的甲床里,有些还在甲板下。

  理论上说,治脚气的抗真菌药是可以治灰指甲的,只是隔着指甲,药物难以渗透,外用效果比较差。所以说和脚气相比,灰指甲藏得更深,更难对付!

  治疗过程中,把坏掉的指甲拔掉或者磨薄些都是为了药物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见效更快,但十指连心,肯定会疼一些。

  小心了!美甲竟然能美出灰指甲?

  现在许多美甲店给顾客供给的美甲用具——毛巾、镊子、剪子等,并不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很容易被传染上手癣、灰指甲等疾病。尤其是去死皮的环节,尖锐的东西很容易破坏皮肤组织,造成交叉传染。

  而且经常做美甲、修甲的人,指甲会被指甲油伤害得越来越脆弱,真菌更有机可乘。

  另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和长期穿高跟鞋或小码鞋的人(脚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佳、趾甲变形及甲剥离),也容易被灰指甲“盯上”。

  

  灰指甲能治好吗?

  记住四个字:坚持用药!

  很多人认为灰指甲治不好,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灰指甲是可以彻底根治的!关键在于坚持用药,并且用对药。

  外用药

  如果指(趾)甲被攻陷的部分较少,只有指甲尖部位有症状,指甲根部正常,可涂一些抗真菌的外用药,如3%咪康唑酊、30%冰醋酸、环吡酮胺甲涂剂等,这些药物渗透性强,用药后要把脚趾(手指)封包起来。

  口服药

  受到伤害的指(趾)甲较多,如有3~4个,指甲盖沦陷面积较大,并连带指甲根部,此时外用药就不够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口服药治疗。主要选用的是抗真菌药如盐酸特比萘芬或伊曲康唑。

  这场持久战需要多久?

  一般来说,灰指甲长在手上要治3个月,脚趾甲要治4-5个月才能好。大多数患者用药总是半途而废,这也是灰指甲难治的原因之一。所以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治疗期间,不能擅自停药,这是一场持久战。

  不要误信“偏方”和街边诊所

  治疗灰指甲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不要误信所谓的偏方和街边诊所,以免适得其反。另外,治疗灰指甲(甲癣)的同时必须重视治愈其他部位的癣,这样治愈就更有希望,否则还会相互传染,即使治愈,有可能再次感染。家中应注意预防相互传染。

  杨希川大夫是西南医院皮肤科的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皮肤病理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疑难少见病研究组组长。杨大夫自2010年开通好大夫在线个人网站以来,已经回复了近1.4万名患者的问题。杨大夫擅长治疗脱发,毛囊炎,青春痘、荨麻疹等皮肤疾病,有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