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口牙等于买辆宝马?看北大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咋说

  日前,“种口牙相当于买辆宝马”成热门话题,持续引发舆论对于“种牙贵”的关注。那么,种口牙的价格真的相当于买一辆宝马轿车吗?“种牙贵”贵在哪里?谁让嘴里含“宝马”?就相关话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林野给出了解读。

  

  图为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等待治疗的患者。

  谈“种上下全口牙够买辆宝马”

  ——国际标准价格大约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种口牙,真的那么贵?

  林野:老百姓所说的种植牙,是缺牙修复方式中最贵的一种,种植牙贵,这是事实。这相当于市民在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时,在自行车、公交车和私家车中间,选择了私家车。一般而言,缺一个牙或者多个牙以后,大家可以选择“活动修复”,即利用天然牙和黏膜作为支持,由起固位作用的卡环、修复缺失牙的人工牙;或者也可选择磨掉两边的牙,搭个“烤瓷桥”;若全口牙没了,还可做个活动假牙。当然,如果大家希望牙齿更舒服、更美观、功能更好,就可以选择种植牙。

  种植牙,是在缺牙的地方植入一个金属牙根,并在金属牙根上做个牙冠。相比活动假牙不舒服、没有劲,烤瓷桥需要牺牲好牙,种植牙无论从稳定性、舒适程度等方面看都是最佳选择,但也是最贵的。

  记者:那么,换口牙到底有多贵?

  林野:从国际标准来看,全口上下颌种植牙的费用通常都在40万元人民币以上。

  记者:据了解,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种一颗牙的起步价为1.7万元,这个价格算贵吗?价格是怎么制定的?

  林野:一般来说,我们的标准价格是一万七千元,是国家备案认可的价格,这个价格标准从2010年以来就开始施行。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林野

  谈种牙贵的原因

  ——因材料依靠进口、技术成本高

  记者:民众都关心种牙贵,那么,它究竟“贵”在哪里?

  林野:种植牙材料成本很贵。人的一颗牙,特别是后牙,它的负重是20到30公斤,但种植牙的牙根平均只有4毫米直径,因为中国人的颌骨条件只适合种4毫米,却要承受二三十公斤的咬合力,而且每天咬合上千次,更要用上几十年。此外,种植牙还要在口腔里面抗感染,防酸碱腐蚀。因此,从设计理念、材料选择、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其科技含量要求非常高。

  一个种植牙有三个结构:牙根、中间连接结构、上面的牙冠,这些部件的加工精度公差配合需要精确到微米级,相当于一毫米的千分之十,这个加工精度非常高。也因为生产工艺、技术要求非常高,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大部分种植系统都来自国外进口,从而也导致成本比较高。虽然当前我们国家也生产出一些质量较好的种植系统,但还是比较少,通过大力发展民族医疗产业,有望在不远的将来降低种植牙的材料成本。

  记者:种牙贵,是主要贵在进口材料上吗?

  林野:还贵在技术。即使有这么好的材料,包括在设计理念、表面处理、消毒包装等都非常好,但要把一个种植牙种好,让病人舒服,创伤不会特别大,而且能行使正常功能,能用几十年,光材料好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非常好的临床训练。

  在国内外,种植牙专业被称为“毕业后的教育”,即属于经过医学本科教育毕业后学习的内容,或者通过研究生教育才能掌握的专业。一般而言,一个人至少学医十年以后才能进入这个专业领域,这样才有可能从资质和技术上保证规范,专业,临床上的长期成功率、稳定性才有可能,才使许多先进技术如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的质量得以保证。

  因此,如此高要求的资质与技术标准,所对应的学习成本也必然很高,它包括一个人要接受高等教育,然后要继续接受严格的临床训练,以及要在日常工作中把临床成功率做到90%以上,其中所花费的人力、物力成本非常高。

  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为例,几十年下来,种了几万颗牙,3年的存留率在99%,10年的成功率在96.7%以上。这样的存留率,也是需要严格的临床和学习训练才达成的,这其中的技术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图为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的种牙项目价格。

  谈民营医院低价现象

  ——任何事情都该有合理价格

  记者:当前,虽然种牙价格比较贵,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些私立医院的种牙价格却相对低廉,最低价只有七八千元,对此,您怎么看?

  林野:一般而言,如果它也选择目前国际上一流的种植材料,再加上选用规范的加工工艺、材料以及贵金属等,我认为,任何事情它都应该是有合理价格的。

  以本院的价格为例,它是经过反复论证、讨论,然后最终确定的价格,应该是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它不仅涵盖了一流的材料成本、技术成本,还保证了规范的工艺成本。

  这就像在市场上,(产品)都有一些共识性的成本,诸如一辆汽车价格至少都在几万元以上,但你要花5000元买一辆汽车,那你能保证它开几年?生命有没有保障?安全会不会有问题?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谈降低种牙成本

  ——建议大力发展国产材料

  记者:显然,百姓更为关心的是,种牙何时不再贵?那么,怎么才能降低种牙的价格?种牙未来是否有望纳入医保?

  林野:大力发展国产材料,提升国产材料的设计能力、精密加工能力、材料表面处理能力,这是降低种牙材料成本的方向。医疗材料器械特点是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这需要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共同合作。

  至于种牙未来能否纳入基本医保,恐怕民众的这个愿望会落空,因为在国外,种牙也是没有纳入基本医保。

  

  图为人们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大厅排队挂号。

  种牙贵背后的思考

  ——国人价值理念还有待提高

  记者:怎么看待民众认为“种口牙相当于买辆宝马”?

  林野:“种口牙相当于买辆宝马”这个问题的提出,背后关系到这样一个选择题:到底是一口健康的牙重要,还是一辆宝马车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也许一些国人认为,宝马车比牙齿更重要,这也说明国人的价值理念还有待随着经济发展而提高。

  其实,从人的生活质量、生存质量来看,一口健康的牙齿比一辆宝马更为重要,尤其对于人的寿命而言,没有牙的老人,其死亡率会比较高,发生老年痴呆率也比较高。

  此前,欧洲在2007年曾发表了一份几十万人样本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追踪70岁老人7年后,在没牙的情况下,男性的死亡率是70%,女性是30%;在有1到9颗牙的情况下,男性死亡率是50%,女性是20%;在有10到19颗牙的情况下,男性死亡率是35%,女性不到20%;而大于20颗牙的情况下,男性死亡率只有22%,女性死亡率则为11%。以上的情况,都排除了其他致死原因。

  由此可见,牙齿对于延长寿命的重要性。也基于此类大数据的分析,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了“8020计划”,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显然,国外对人体口腔的重视程度更高。

  其实,车是身外之物,牙齿是“身内之物”。大家应该更看重牙齿的健康,而不是宝马车。人如果没有了车,还有牙齿,仍可以过上健康的生活,但如果没有了牙,消化道功能降低,营养吸收障碍,健康不再,有车也没什么意义了。古话常说,口福才是第一福。

  当然,更高的一个境界应该是通过改善口腔卫生习惯,勤刷牙,定期洁牙,重视口腔健康,到80岁也不掉牙,不需要人工种牙。这完全是可能的,也是有众多先例的。

  (原文标题:种口牙等于买辆宝马?看北大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咋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