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电影里的双瞳,真的存在吗?

一般我们人的瞳孔都是圆形的,但是偶尔有些人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可能虹膜残留了一些组织,看起来瞳孔就不再是那么纯粹的圆形,还有可能出现多个瞳孔的情况。

  

可能很多人会习惯性的认为瞳孔就是圆形的,毕竟我们自己的眼睛就是这样的,但是其实不然,除了人类外,还有好些动物的瞳孔都不是圆形的。就算都是人类,也有小部分人的瞳孔不是那么的圆。生活中,你有注意到其它形状的瞳孔吗?

  瞳孔是什么?

瞳孔,位于我们眼睛的正中央,并无实际组织,只是虹膜上的一个开孔,是光线进入眼内的通道。我们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发出或反射的光线进入眼内,刺激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再将信息传入大脑形成图像。

一般我们人的瞳孔都是圆形的,但是偶尔有些人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可能虹膜残留了一些组织,看起来瞳孔就不再是那么纯粹的圆形,还有可能出现多个瞳孔的情况。

  

△瞳孔残膜/多瞳

  瞳孔有什么用呢?

如果没有瞳孔,光线就无法进入眼内,我们也就没有办法看到东西。瞳孔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大小,来控制进入眼内的光量。

成人的瞳孔直径一般为2-4 mm。在遇到强光的时,瞳孔会自动缩小,最小可<1 mm,从而减少进入眼内的光量;而在暗处时,光比较弱,瞳孔就会变大,从而增加进入眼内的光线,尽量使我们能看清东西。

通过瞳孔的调节,维持适当的光线进入我们的眼睛,使得视网膜上能清晰成像,并且不会有过量的光线损害视网膜。除了调整光量,还能影响眼球光学系统的景深,减少球差和色差,使成像更清晰。

  注意过喵星人的瞳孔吗?

不知道铲屎官们有没有注意过你家主子的眼睛?如果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喵星人的瞳孔不是圆形的,它们拥有的是裂隙状的瞳孔。

猫的裂隙瞳孔

通常来说,脊椎动物的瞳孔主要有圆形或裂隙状。一般具有圆形瞳孔的动物昼出夜息,比如人类、老虎、熊猫等等,不过猫头鹰是其中的例外,虽然是圆形瞳孔,但是喜欢夜间活动。而像猫这样喜欢夜间活动的脊椎动物,瞳孔多为裂隙状。

  

  为什么喵星人的瞳孔是裂隙状的?

与圆形瞳孔相比,裂隙状的瞳孔收缩能力更强,瞳孔可以变得很大,也可以闭合的很小。在弱光的夜间活动时,为了能看的清楚,瞳孔会极度开大,使得尽量多的光线可以进入眼内。

为了适应夜间活动的视觉需要,在进化过程中,这类动物的视网膜上会具有更多的视杆细胞,弱光环境下感光能力更强。在白天的时候,为了保护更为敏感的视网膜免受强光刺激,就会极度缩小瞳孔变成裂隙状。

裂隙状瞳孔还能拥有一种散焦模糊的视觉,根据模糊强度不同能够判断自己与猎物的距离有多远,非常实用。

  还有其它形状的瞳孔吗?

现在很多人都在城市生活,除了养的宠物,可能接触动物的机会都不太多,下次大家见到羊、牛、马这些动物的时候,可以仔细看看它们的眼睛,它们具有很不一样的横椭圆形的瞳孔。

羊的横椭圆形瞳孔

  

这种横椭圆形的瞳孔,有利于在较远的距离时就看到两边的敌人,以便更好的逃跑来保护自己。而为了减少上方过多的光线进入眼内,一般这些瞳孔的边缘都会有一种特殊的结构——伞状体,以保护视网膜。

我们人类总是把太多目光放在我们自己的身上,但是除了人类之外,这个世界上还有形形色色各种生物,也正是如此,我们的世界才会这么丰富多彩。

  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约稿,首发于春雨医生APP。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或春雨医生(reading@chunyu.me)

  游医生

  看眼睛

  微博:游医生看眼睛

  心情不错

  于是决定洗衣服

  然后很喜欢的第一次洗的

  白衬衫

  被染色了

  人

  还是别做自己不擅长的事

商务合作敬请联系:

youyuxia@hotmail.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