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S 2017 肖骏:全髋置换大头一定好吗?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年会 2017 年会(AAOS 2017)于美国时间 3.14~3.18 在加利福尼亚州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作为此次的参会嘉宾,来自武汉同济医院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病房主任肖骏教授,就全髋置换陶瓷假体的再认识回答了丁香园的提问,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人工关节摩擦界面的选择是学术界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摩擦界面经过一个漫长的历程,发展出了很多新型材料,陶瓷对陶瓷应用于临床已经很多年了,从二代、三代到现在的四代陶瓷。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对陶瓷的认识可能有一些差异,但是单从摩擦界面的摩擦度来说,陶瓷对陶瓷的磨损率应该是所有摩擦界面中最好的,特别是第四代陶瓷,所以对年轻患者来说,医生会越来越多地选择陶瓷对陶瓷界面。很多临床研究和 meta 分析都支持这个观点:第四代陶瓷可能是对年轻患者的最优选择。

  但是因为每个国家国情不同,甚至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一样,陶瓷对陶瓷也不是万能的,它的价格相对比较昂贵,还有一些并发症,所以不能说陶瓷对陶瓷是绝对最佳选择,每个医生对这个观念的认识也有差异,会有不同看法。

  陶瓷对陶瓷假体的并发症

  我们以前接触更多的是三代陶瓷,最近十年间,三代陶瓷在中国市场上越来越少了。今年 AAOS 有很多壁报是关于大头、中头和小头的比较,这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陶瓷对陶瓷的最大并发症包括关节异响和碎裂。

  关节异响的发生率不高,但是病人很痛苦,我曾遇到过一例,症状不是很严重,但是病人已经很难受了;还有陶瓷碎裂,从目前积累的病例来看,陶瓷碎裂更多地与医生早期的手术技术不佳有关,是假体安放位置不尽人意所带来的并发症。

  随着手术技术的日趋成熟,即便是现在第四代陶瓷的「大头」,碎裂的比例也越来越小。

  如何看待「大头」陶瓷假体

  在髋臼的总宽度差不多的情况下,内杯和外杯的厚度是一定的,所以在追求「大头」的过程中,还要考虑髋臼外杯的坚韧程度。

  因为在击打过程中,如果厚度或强度不够,容易导致外杯形变,外杯形变以后再用第四代陶瓷把内杯装进去,内杯和外杯之间的契合度会发生很微小的差异,这可能就是导致陶瓷碎裂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追求所谓的「大头」也不可能永无止境。

  金属对金属假体的争议

  人工关节的摩擦界面是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最近七八年金属对金属假体由于各种原因退市了,但是回过头看,我们之前做过的一些金属对金属假体,随访还是不错的。有的学者认为,不是金属对金属界面本身多么不好,关键还有假体的设计、假体的形状、契合度等方面的问题。

  肖教授认为人工关节技术问题是一方面,假体的材料和设计也是医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可以为病人获益提供渠道。医生要学习自己的临床技能,通过与研发厂商、材料学、工程力学、生物力学的专家通力合作,才能进一步发展。

  编辑 | 骨哥

扫码关注丁香园 AAOS 2017 专题,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