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了怎么办?新手爸妈赶紧来看看这些按摩良方!

  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病,多在孩子出生后两个月左右开始发病,症状反复,2岁左右消退,但仍有10%的患儿皮肤症状会移行至成人期。阵发性的剧烈瘙痒引起孩子哭闹不安,重者可致生长发育迟缓或因对牛奶、蛋类、鱼类等食物过敏而严格忌口导致营养不良。

  

  湿邪是婴儿湿疹发生的重要因素,而脾主运化水湿,脾虚不能运化,水湿不能正常排泄,湿性缠绵黏滞,郁于皮肤腠理而发为本病。脾胃为后天之本,小儿脏腑娇嫩,脾常不足,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胃功能会逐渐增强,部分患儿湿疹发作逐渐减轻。婴幼儿常见的湿疹有三种类型,推拿按摩对减轻症状、治愈湿疹很有帮助。

  湿热浸淫型

  相当于湿疹的急性期。起病急,常为红色细小点状丘疹或疱疹,以后融合成片,疱破后糜烂,红肿疼痛,有较多黄色渗液,或覆有黄白色浆液性痂,厚薄不一,瘙痒,成对称分布,反复发作。

  推拿处方:

  清补脾经,清肺经、大肠经、小肠经,清天河水(从腕横纹推到肘横纹),拿血海,按揉三阴交,掐揉曲池。

  脾虚湿蕴型

  相当于湿疹的亚急性期。湿疹的渗出、红肿、结痂逐渐减轻,以小丘疹为主,有鳞屑,瘙痒可持续很长时间。

  推拿处方:

  清补脾经,清肺经、大肠经、小肠经,清天河水,拿血海,揉三阴交、足三里。

  血虚风燥型

  相当于慢性湿疹。反复发作,多见于1岁以上的幼儿,皮疹为色素沉着,皮肤变粗厚,少数可苔藓化。

  推拿处方:

  清补脾经,清补肺经、大肠经、小肠经,清天河水,拿血海,按揉三阴交,捏脊。

  除了推拿按摩外,治疗小儿湿疹还可以结合食疗,下面推荐一款蝉蜕薏仁赤小豆汤。

  材料:蝉蜕5g,生薏仁15g,赤小豆15g,蜜枣1枚。

  做法:以上材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煮,分1次~2次饮汤。

  如果是血虚风燥型的湿疹,可添加白芍6g、麦芽12g,与上料同煮。

文/广东省中医院推拿按摩科 陈红蕾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