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耳聋要早治,佩戴助听器先消除仨误区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资料表明,30%以上的老年人有听力障碍、言语交流障碍,老年性耳聋已成为一社会性问题。通过现代化的助听设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当务之急。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其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似与遗传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所遭受到的各种有害因素(包括疾病、药物、环境、精神创伤等)影响有关。属于听觉衰老现象,符合新陈代谢规律,任何治疗均无法改变这一规律和趋势。由于人际间的言语交流障碍,会使老年人更加孤独,反应迟钝,智力衰退。有研究表明:老年性耳聋与脑萎缩、老年性痴呆呈正相关,随着听力下降、听功能的废用,可能会加重脑萎缩,使老年痴呆提前到来。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聋人听取声音的扩音装置,主要由微型拾音器、放大器、耳机、耳模和电源等组成,有气导助听器和骨导助听器两种。气导助听器外观上有盒式、耳背式、耳道式和耳内式等,根据患者的要求和耳聋的情况选用。一般需要经过耳科医生作详细的听力学检查评估后,再由助听器验配师验配。语言频率(500Hz~2000Hz)平均听力损失35dB~80dB者均可使用助听器;听力损失60dB左右效果最好。目前的助听器验配以气导助听器为主,双侧耳聋者,若两耳损失程度基本相同,最好双耳佩戴助听器。双耳聆听对大脑言语识别形成整合作用,并可产生立体声的效果,方便声源定位,在噪音环境下聆听,可降低信噪比,提升助听效果。

  目前对于老年性耳聋的治疗宜三早: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佩戴助听器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手段,但助听器的应用需消除几个误区:

  1.自己买个助听器就能戴。

  有些患者没有经过专业的听力检查,随便买了一个助听器佩戴,不仅助听效果不好,还有可能进一步损害患者残余听力。助听器同近视眼镜一样需要验配,首先要有患者听力图,验配师根据听力图、验配经验和需求进行调试,依据患者舒适度进行调整,最终检验达到最佳适配状态。初用助听器者要经调试和适应过程,因为助听器放大需要听到的声音,同时也会放大周围环境中的噪声,开始会觉得听到的声音嘈杂,等稍后适应了就好了。

  2.助听器会越戴越聋。

  如果助听器调试得当,不会越戴越聋。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各种器官功能都会逐渐衰退,耳朵也一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与佩戴助听器没有任何关系,不戴也会下降的。佩戴助听器后,听神经得到持续的刺激,反而有助于延缓听力下降的速度,对同时伴耳鸣的患者,听力提高后,耳鸣反而减轻或消失。

  3.很多人戴上助听器一段时间后,会感觉助听器不戴时,听力反不如从前了,认为是助听器把耳朵戴坏了。

  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因为大脑已经适应了佩戴助听器后的声音感觉,突然拿下助听器,一下子难以适应,如果持续一段时间不戴助听器会恢复原来的感觉,就像眼睛的“暗适应”(从亮的地方突然进入比较暗的地方,会看不清楚,过一会才会慢慢适应看清楚)。此时检查听力,一般听力并没有下降,有些人反而因为助听器的声音刺激,部分频率的听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文/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耳鼻喉科主任 马兆鑫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