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病例:胫骨平台外后侧髁骨折治疗

  胫骨平台骨折占全身骨折的1%。其发病分布呈双峰样,其中青壮年患者多属于高能量损伤,容易出现开放性骨折、常合并膝关节韧带、半月板、血管神经损伤等生物学问题;老年患者常合并骨质疏松,多数为低能量损伤,产生固定困难等力学问题,治疗不当常出现膝关节僵硬、疼痛、不稳定、创伤性关节炎等并发症,从而影响患者的行走功能。目前临床常用的手术方式有前侧/前外侧入路、后侧/后外侧入路以及腓骨截骨入路。

  胫骨平台后外侧骨折是一种少见的损伤,也是胫骨平台骨折治疗中的难点之一,是膝关节处于屈曲位时受外翻力和轴向压应力所致。随着胫骨平台骨折CT诊断的广泛应用,胫骨平台后外侧骨折的诊断率不断提高,手术治疗越来越广泛。由于该位置深在,常规的前外侧入路及后侧入路往往不能很好地显露、复位及固定骨折,术后并发症较多。采用经腓骨截骨入路,腓骨头截骨外翻后,可以充分显露胫骨平台后外侧部,利于复位及固定,术后不会产生屈曲挛缩畸形等并发症,临床效果良好。

  典型病例报道:

  患者:赵某,男性,68岁。

  主诉:摔伤致左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1天。

  查体:左膝关节呈外翻畸形,全膝关节肿胀,关节周围压痛(+),浮髌试验(+),左下肢纵向叩击痛(+),足背动脉搏动可触及,左踝关节及足部活动未见明显异常。

  辅助检查: 双下肢静脉B超示:未见明显异常。

  诊断:左胫骨平台骨折(AO分型:B3;Schatzker分型:Ⅲ 型)

  术前X线检查

术前CT检查

  选择腓骨小头截骨入路手术治疗:

术中

术后复查X线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病情平稳

  (陕中大附院 骨创伤二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