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打嗝”,你知道几种方法?

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不仅大人打嗝,小孩打嗝,甚至动物也会打嗝。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打嗝”。

  

  

  引起打嗝的原因是什么?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虽然打嗝并不影响身体,但是会影响交际。打嗝常常是由于饮食过饱后引起的。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种,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质性改变。也有外界物质,生化、物理刺激引起。比如:进入胃内的空气过多而自口腔溢出,精神神经因素、饮食习惯、吞咽动作过多等都会引起打嗝。

中医解读打嗝

中医多责之于脾肾虚寒、情志不遂、正气亏虚等,或饮食不当,过食生冷、辛辣、过饱等均可引发呃逆。临床常见证型有:

胃中寒冷:呃声沉缓有力,得热则减,得寒则甚,舌苔白润,脉迟缓。

胃火上逆:呃声洪亮,连续有力,冲逆而出,口臭烦渴,面赤便秘,舌苔黄,脉滑数。

气机郁滞:呃逆连声,常因情致不畅而诱发或加重,胸胁满闷,脘腹胀满,嗳气纳减,肠鸣矢气,苔薄白,脉弦。

脾肾阳虚:呃声微弱,气不接续,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腰膝酸软无力,舌淡,脉沉细。

胃阴不足:呃声急促而不连续,口舌干燥,烦渴不安,舌红少津,脉细数。

总之,呃逆一证,总由胃气上逆动膈而成,故理气降逆为基本治法。

如何止住打嗝?

  1屏气法

  方法:患者取坐(或立)位,闭口深吸气后迅速用力憋气数十秒钟,然后张口缓缓出气即可。如在憋气过程中又出现呃逆,需重复上述过程。此法适用于正常人因精神刺激或进食过快引起的暂时性或持续性呃逆,也适用于上腹部手术后胃肠道、膈肌等处病变引起的持续性呃逆。赵振田用此法治疗20例效果良好。

  2指压膈神经法

  方法:患者取平卧位、半卧位或坐位均可,医者双手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将大拇指放于双侧胸锁乳突肌中点外缘1厘米处(颈前斜角肌前方),向内后方压迫至颈横突,患者感到局部胀痛,其余四指放于患者颈后,辅助拇指,一般压迫30秒至1分钟呃逆即停止。郭玉歧用此法治疗各种类型的呃逆135例,有效率为100%。无不良反应。

  3指压眶上神经法

  方法: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医者双手拇指按压于双侧眼眶上,相当于眶上神经处,以病人能耐受为度,双手拇指交替旋转2〜4分钟,并嘱患者有节奏地屏气。张文义用此法治疗呃逆数百例,疗效显著。

  4揉压双眼球法

  方法:患者闭目,医者将双手拇指置于患者双侧眼球上,按顺时针方向适度揉压眼球上部,直到呃逆停止。若心率突然下降到60次分以下,应立即停止操作。对青光眼及高度近视患者忌用此法,对心脏病患者慎用此法。上腹部手术患者出现呃逆时多采用此法。

  5棉签刺激上腭法

  方法:患者体位不限。在患者口腔内前腭正中线的硬、软腭交界处后面的一点处,用棉签软端(棉絮端)来回按摩1分钟左右,呃逆停止。温巧生用此法治愈20例,均收到良效。

  6吞食烟雾法

  方法:取一长形硬纸圆筒,一端开口,用点燃之纸屑放进纸筒内,然后使其熄灭,产生烟雾,立即将纸筒开口端紧压在患者口唇周围,留出鼻孔,嘱患者张口,把烟雾吞下(但忌用抽吸方法),约1〜2分钟后呃逆即可停止。章文亮用此法治疗顽固性呃逆20例,均获良效。

  7吸指甲烟雾法

  方法:选用人指甲适量,剪碎后装入香烟内点燃并抽吸,对于一般性呃逆一次即可治愈,顽固性呃逆抽吸1〜2次治愈。郑国君用此法治愈20例,疗效颇佳。

  8耳穴疗法迅速止住打嗝

  取穴:耳中穴,此穴位于耳廓几何平面的中点上,因此又被称为支点、零点,临床上常用于调节人体中焦脾胃的生理功能。呃逆独取此穴攻专和胃降逆,而奏调畅气机、宽胸利膈平呃之功。

  

手法:点按“耳中穴”。本法治疗呃逆简便易行,经济实用,以中药王不留行子或手指点按此穴,多在1~2 分钟之内显效,可迅速有效地缓解患者的痛苦。

若呃逆持续或反复发作,兼证明显,或出现在其他急慢性病证过程之中,需进一步辨证施治或结合治疗其他疾病。

  9按压手穴迅速止住打嗝

最后一条选自张宝旬老师的《小病小痛小妙招》,视频示范如下:

  

【本文转载自人卫中医,部分内容选自《中国农村医学》1998年第12卷第26期。人卫中医编辑整理。】

  欢迎关注人卫中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