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用冷水还是热水?刷牙的这 4 个问题你纠结过吗?

  有些问题,说起来也不大,可它们就像一根根小刺「憋」在心里,一天不解决,一天不痛快。

  丁当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刷牙的困惑。

● ● ●

刷牙用冷水好还是热水好?

  全凭自愿。

  用冷水也行,用温水也行,不用水也行,如果你非得知道什么温度合适,丁当也可以告诉你:接近体温,自己觉得能接受,就可以。

  毕竟太热或太冷的水,嘴巴也不会同意的。

  至于有观点认为冷水刷牙会对牙齿不好,算是多虑了。

  如果只是漱口时喝了一口冷水,牙齿就受不了,那平时喝凉白开、吹冷风,对牙齿不也是一种伤害吗?如果再吃点儿冰淇淋什么的,牙齿不是早早就要掉光光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 ● ●

早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坊间基本形成了 「三足鼎立」的势力:

  有人认为,完全无所谓,早上能顺利从床上起来,感觉自己已经好棒棒了,管它先干啥呢!

  有人认为,要先刷牙,否则 「囤」在嘴里的脏东西及细菌什么的,就会和水一起被吞进肚子里。

  还有人认为,当然要先喝水,否则牙就白刷了……(不是很懂)

  其实这个顺序是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的。

  睡觉时嘴里的细菌确实会变多,也就一晚上的时间,它们可就几世同堂了。

  而且,睡觉时唾液分泌会大大减少,对细菌的杀伤力减弱,细菌也因此繁殖得更加肆无忌惮;如果再有个打呼噜的毛病,口干加重,那对细菌来说,简直就是丰收的季节到了……

  但我们需要担心的不是细菌们溜进肚子里,而是一直逗留在嘴里。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早起先干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得刷牙。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 ● ●

牙刷软毛好还是硬毛好?

  推荐选软毛。

  刷牙主要是通过牙刷和牙齿之间的亲密摩擦,去除牙齿及牙缝里的各种食物残渣及菌斑等。

  硬毛牙刷虽然刷起来感觉特别给力,但越硬的毛,就越容易伤到牙齿及牙龈。

  如果你每次刷牙的时候,都觉得有点儿疼,明天就去换个软毛牙刷,好不好?

  但是呢,这牙刷的毛,也不是越软越好。

  太软的牙刷干活儿不利索,清洁效果不好,时间久了,对牙齿也不好。因此,挑选牙刷时,不用特意挑选那些「极软」「超软」的。

  太软,也是不行的。

● ● ●

刷牙到底要刷多久?

  一下、两下、三下…… 差不多了吧!咕噜咕噜漱口水,搞定!

  这估计是很多人刷牙时的真实情况,但事实是,刷牙姿势再美妙,刷牙时间不够也是不行的。

  刷牙至少要刷够 2 分钟。

  你想啊,嘴里的牙那么多,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再加上舌头, 2 分钟都未必够。

  这个时候的你,可能需要一支电动牙刷,如果没有,找块表或者用手机设个倒计时也不是不可以。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