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春暖花开时节,用对药远离过敏!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音频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踏青赏花是不容错过的,不过在植物吐花扬粉的时节,大量的花粉、飞絮漂浮在空气中,在风的作用下,快速传播,有过敏症病史的患者应加强防范,防止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但是,大家不要担心,临床上会通过抗过敏药对症治疗过敏性疾病,只要掌握了相应的知识与注意事项,你在明媚的春天便可远离过敏的侵袭。

  临床上常用哪些抗过敏药

  

  1

  抗组胺药

  这一类是最常用的抗过敏药,常用药物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氯雷他定(开瑞坦)、西替利嗪(仙特明)等。

  尤对皮肤黏膜的过敏反应(荨麻疹,花粉症,过敏性鼻炎)以及过敏性鼻炎所致的鼻痒、喷嚏、流涕等症状效果最好。

  2

  过敏介质阻释药

  常用药物有色甘酸钠、富马酸酮替芬等。通过阻止过敏反应物质释放达到抗过敏作用。

  色甘酸钠,吸入用胶囊剂,用于预防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故应在哮喘好发季节前2~4周即开始用药。

  3

  其他

  例如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等。通过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缓解过敏症状,用于过敏性疾患。皮肤过敏症状较重的,需要联合激素对症治疗后,过敏症状得到减轻和缓解。

  常用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等。应该注意的是症状控制之后减量太快或突然停药可使原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停药时须逐步减量。

  ❖ 以上抗过敏药物需开具处方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药物治疗过敏的注意事项

  

  1

  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

  服用抗过敏药期间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晕、嗜睡、乏力等,因此,高空作业者、驾驶员、机械操作者工作时禁用抗过敏药。老年人、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应慎用抗过敏药,并不宜与镇静安眠药、酒类一同使用。

  2

  过敏药要换着吃

  过敏性疾病很难短期治愈,但若长期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则非常容易引起耐药现象,导致药效下降。一般来说,服用超过1个月就需换其他类型抗过敏药。

  3

警惕抗过敏药引起的

过敏反应

  几乎所有药物都可能引发过敏反应,抗过敏药物也不例外,其中以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所以在服用抗过敏药后原有疾病不愈反而症状加剧时,应考虑到药物过敏。

  4

  注意忌口

  如对鱼、虾过敏,就不可再食用;用药期间不宜进食辛辣、油炸、海鲜等刺激性食物。不得同时饮酒,或服用镇静催眠药及抗抑郁药。避免搔抓皮肤或热水洗烫,并暂停用肥皂。

  5

  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应用

  对过敏症状以清晨为重者可选用长效的拮抗剂如氯雷他定(开瑞坦)等在睡前服用,既可解除症状,又避免产生其他不良反应。

  特别提示

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就医

  • 呼吸极度困难或疼痛,提示有哮喘发作,其他严重过敏反应或罕见心脏病发作。

  • 突发皮肤肿胀伴明显潮红及瘙痒,同时可伴有心跳加快,这些症状提示可能有过敏性休克发作。

  小编提醒

  对花粉过敏、又喜爱旅游的人在户外活动时注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花丛、树下久呆,在高发病季节前使用皮质激素预防发作。

  如有上述症状发生千万不要惊慌,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私自用药,以免延误病情,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防止因严重过敏引起喉头水肿导致窒息或过敏性休克等意外的发生。

温馨提示:如遇收不到报纸的情况,请您拨打11185中国邮政客服热线-转5-转2咨询。

更多内容推荐:

床垫“从一而终”诱发过敏

过敏与情绪关系密切

  关注《健康咨询报》,关注健康!

  搜索微信公众号:jkzxbs,一大波健康资讯来袭。

  到当地邮局订购,邮发代号为1-61。

  投稿邮箱:jkzxbs@126.com

  咨询电话:010-6329260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