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学院】当心被这把“软刀子”伤了,很多人都被伤害过!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有害,特别是它能引起全身许多疾病,如心脏病、肺癌等,但吸烟对口腔健康的损害却并不是人人皆知。

  口腔是人体门户,吸烟之害,首当其冲。吸烟不仅可以引起口臭、牙周病,还是口腔癌与口腔粘膜病的重要诱因,严重影响口腔健康和日常生活。

  吸烟对口腔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1、口臭

  口气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

  据统计,大部分人群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口腔内微生物腐败消化口腔滞留物质产生挥发性硫化物等异味物质是导致口臭的主要成分。有研究证实吸烟可以使口腔中挥发性硫化物含量明显升高。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并且大量吸烟还会形成毛舌使食物残渣滞留,唾液分泌减少而加剧口臭。

  2、牙齿着色

  吸烟会使大量烟斑沉积在牙齿表面,导致牙齿发黄发黑。吸烟往往使牙齿染上黑色或黄色,特别是下前牙的舌侧牙颈部,刷牙也不易刷掉,每当张嘴一笑,就要露出黑兮兮的牙齿,给初次见面者留下不良印象。

  3、牙周病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周支持组织的各种疾病,是人类普遍的口腔疾病之一。目前,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前者发生在牙龈组织,而后者则是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槽骨高度降低、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者导致牙齿的拔除。

  吸烟者较非吸烟者牙周病的患病率高、病情重,而且烟龄越长,每天吸烟的量越多,牙周病越严重。

  4、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占全身肿瘤的5%-6%,是世界上常见的癌症之一。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致癌物及其前体的形成。

  (文章来自:一牙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