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2017:利伐沙班治疗静脉血栓栓塞优于阿司匹林

  ACC 大会第二天,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医院的教授、医学系主任 Dr. Philip Stephen WELLS 比较了不同剂量的利伐沙班(20 mg、10 mg)与阿司匹林对静脉血栓栓塞的长期治疗作用效果及安全性,此项研究成果刊登在 NEJM 杂志上。

  

  图 1 为教授在大会主会场的演讲

  抗血栓治疗是防止静脉血栓复发的重要手段。如果中途停止抗凝治疗,静脉血栓栓塞第一年复发率高达 10%。本研究旨在比较每日 20 mg、10 mg 利伐沙班和 100 mg 阿司匹林用量进行抗血栓治疗 12 个月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在随机,双盲,对照的研究中,将临床试验分为 3 组,第一组 1107 名患者服用 20 mg 利伐沙班,第二组 1127 名患者服用 10 mg 利伐沙班,第三组 1131 名患者服用 100 mg 阿司匹林,这些患者已经完成 6~12 个月初始抗凝治疗。

  持续用药 12 个月后,阿司匹林用药组静脉血栓复发率 4.4%,利伐沙班 20 mg 和 10 mg 复发率较阿司匹林组显著降低,分别是 1.5% 和 1.2%。三组比较,用药后出现严重出血的患者很少,分别为 0.3%、0.4% 和 0.5%,三组之间没有统计学差异。3 组之间临床相关的非出血事件分别为 2.7,2.0,1.8,同样没有统计学差异。

  因此,Dr. Phil Wells 研究组得出结论,对于患有静脉血栓并完成 6~12 个月治疗 ,且需要继续治疗并存在临床均势的患者,用利伐沙班 20 mg 或 10 mg 延续抗凝治疗静脉血栓栓塞,疗效优于 100 mg 阿司匹林,复发率显著低于阿司匹林,并且不增加出血的发生率。他们也证实了低剂量(10 mg)治疗静脉血栓栓塞的可行性。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会议专题,查看更多会议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