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听”而不闻

  听力是人最重要的基本功能之一。我们大多数人从出生到老去,都生活在有声的世界里,无论是“鸟鸣山更幽”的寂静,还是亲友间谈笑的惬意,这些或喧闹或安静的时刻都离不开听力的陪伴,而听力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存在。然而,还有一批人生活在“听而不闻”的世界里——我国每年有2万~3万名先天性耳聋的新生儿出生,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升高;中国目前有听力损伤的患者近3000万人,听力下降人群超过1亿。

  听力有多重要呢?它是我们接受外界信息的两大重要来源之一(另一来源是视力)。我们都知道,出生时听力不好,孩子就学不会说话,因聋致哑,故有“聋哑”之说,可见听力对语言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听力对智力也有重要影响。有很多听力不好的孩子学习成绩比较差,这是因为听觉不佳,导致外界信息对大脑的刺激减少,大脑得不到充分刺激,智力发育也就受到了影响。这些孩子只要及时得到治疗,恢复听觉,智力发育也能很快地赶上。

  而另一个听力障碍的“重灾区”——老年人群,智力也深受听力障碍的蚕食。国内外研究都证实,老年性耳聋和老年痴呆症是密切相关的。和老年性耳聋患者说话时常会得不到回应,人们就认为这个老人反应慢了,渐渐地就不愿与他多沟通,于是老年性耳聋患者变得沉默寡言,接受外界信息减少,大脑得到的信号刺激变少,加速老年痴呆的发生和发展。对这类老年人,早期发现,及早干预,通过佩戴助听器或安装人工耳蜗等手段,重建听觉刺激,不但有利于他们的社会交流,对于已经伴发老年痴呆的老年性耳聋患者来说,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年痴呆症的症状。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保护我们的听力呢?造成听力损伤的常见原因有遗传、年龄、药物、噪声、疾病等因素,针对不同的因素,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手段来进行保护。

  对于遗传,虽说我们无法阻止,但可以早期发现。如今我们国家对新生儿都进行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尽早干预,使出生时已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听得见,能正常说话,进正常学校,过上与正常人无异的生活。而更早期的干预——对携带耳聋基因或有耳聋家族史的妇女进行怀孕指导,或进行孕后基因筛查,也是一种重要的防治手段。

  年龄一样是我们无法阻止的因素。但高血压、高血脂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熬夜等,都可以加速老年人听力下降的进程,这些是我们可以避免的。

  对于耳毒性药物应尽量避免使用,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水杨酸类药,某些利尿剂和抗肿瘤药等也可能影响听力。

  噪声是年轻人听力受损的重要因素之一,年轻人常常在不经意间暴露于噪声中,或是带耳机听音乐,或是在大音量音乐现场(如演唱会),或是遇到爆震环境(如放鞭炮)等,都要尽量避免。当然,这些不光是年轻人要注意,所有年龄段的人都需要注意。

  常见的导致听力障碍的疾病主要有中耳炎,各年龄段的人都要注意积极防治。需要提醒的是,有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容易伴有反复发作的中耳炎,导致听力的下降,摘除腺样体是积极的治疗手段。

  无论您多大年纪,听力如何,让我们一起来关爱、保护我们的听力,早发现、早干预,给自己和世界一个充满声音的未来,一起拒绝“听”而不闻。

  本文作者:海交大医学院耳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院长 吴 皓 教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